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奉化滨海养生小镇经考核遭降格

特色小镇首现“落榜生”

  本报杭州6月7日讯 (记者 刘乐平) 我省特色小镇首现“落榜生”。记者7日从省发改委了解到,经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考核,省政府审定,余杭梦想小镇等7个小镇为优秀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等9个小镇为良好小镇,仙居神仙氧吧小镇等17个小镇为合格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等3个小镇为警告小镇,奉化滨海养生小镇为降格小镇——从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同一批“入围”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一年多之后,为什么有的是优秀,有的却被降格?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根据特色小镇的内涵特征,主要考核高端要素集聚、投资情况、特色打造等八个方面。

  高端要素集聚,主要是“国千”“省千”人才数量、国家级省级大师、非遗传承人数量,以及开展技术合作的高校、研究院等机构,引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情况;投资情况,主要是年度投资总额、特色产业投资、非国有投资占比;特色打造,主要是特色产业投资占比、特色产业产出。此外,还有功能融合度、整体进展情况、关注度、日常工作等方面。

  依照这个标准,奉化滨海养生小镇得分较低。该小镇2015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0,特色产业投资、税收收入、服务业营业收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旅游接待总人数、引进高中级职称人员等数量均为0。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这3个被“警告”的小镇,“失分项”主要在于特色产业投资少、新增财政收入少。如南浔善琏湖笔小镇,2015年特色产业投资为0,特色产业产出占比为5.1%,新增财政收入为0;苍南台商小镇,新增财政收入仅90万元,规划范围内仅1家台资企业;磐安江南药镇,特色产业投资少,存在投资拼凑现象。

  经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讨论通过,省政府审定,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合格标准已确定。投资是首要指标: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不少于15亿元,其中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不低于10亿元,26个加快发展县特色小镇不低于6亿元。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不少于10亿元,其中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以及26个加快发展县特色小镇不低于6亿元。此外,“特色要求”明确,特色产业投资达到60%以上,特色形态明显、特色文化充分挖掘;功能融合方面,符合生产、生态、生活融合以及生产、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四位一体”要求;高端要素集聚,具有高端人才、高新技术、高科技企业和新型业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特色小镇首现“落榜生” 2016-06-08 1612149 2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