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财经

发挥优势对接“一带一路”

中行金华市分行全力护航“走出去”企业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和国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婺商迈出国门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迫切需要经验丰富的金融机构为其提供包括境外融资、外汇避险、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近日,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联合金华市商务局共同举办金华市“一带一路”暨“走出去”项目推进会,来自中国银行总行、海外中行、中银国际、中银投、中信保等机构专家以及知名律所等咨询机构负责人,为当地“走出去”企业特别是有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现场解读海外国别风险、法律税务政策以及投资避险策略,并配套设计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成立专项小组

  提供贴身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的重要内容。据悉,近年来,金华中行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的整体优势,尤其是利用好海外中银机构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的辐射能力,着力创新产品服务,加强穿透撮合联动,以“贸易金融”“投资银行”“海外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为金华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投资经营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和保障。

  据悉,早在2015年,金华中行就联动中总行、省中行、中行附属公司及海外分行,成立了“一带一路”专项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并紧密围绕金华市“一带一路”建设重大规划,筛选了如东阳三建、红狮集团、今飞集团、永康哈尔斯等一批“走出去”重大项目,在项目初期即介入服务,根据具体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贴身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东阳三建是一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的建筑企业,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此,该行充分利用同业独家承办国家商务部风险专项资金业务的优势,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该行特色业务“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有机结合,仅今年一季度就为东阳三建出具了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近2000万元,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出现的开立保函资金困难和银行授信不足的问题。

  强化机构联动

  加强整合创新

  在加大授信支持力度的同时,金华中行还进一步加强对海外投资监管、外汇监管、财政税收、融资惯例等研究,在项目融资、银团贷款、汇率避险等方面加强产品整合和创新,力求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银行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今年3月,该行牵头提供1480万欧元融资支持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瑞士百年品牌SIGG项目,成为国内真空器皿行业内首单民营企业跨国并购项目。据悉,总部位于永康的哈尔斯是真空器皿行业内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真空器皿生产厂商。在获悉哈尔斯计划开展“走出去”并购的想法后,金华中行第一时间组建由多层次、多条线专业人员组成的海内外联动团队,通过联动中银国际、意大利米兰中行和法国里昂中行, 以跨境并购贷款为切入点,为哈尔斯精心设计了全方位的跨境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其成功并购瑞士SIGG公司。再比如,针对红狮集团投资的缅甸水泥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获得融资,金华中行加强与国家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合作,有效缓释国别政策识别风险,并邀请具有地缘优势的泰国曼谷中行、缅甸仰光中行参与贷款分销,成功为企业批复项目贷款4亿元。

  抓大不放中小

  撮合跨境投资

  在竭力支持大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针对当地一些中小企业渴求引进对接国外先进技术或寻求贸易机会的需求,金华中行还通过“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平台”,以客户配对、对接面谈、现场考察等方式,积极推荐优质中小企业参加中美、中意“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助力金华市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中小企业“引进来”,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和成本。

  据悉,在此次推进会上,金华中行与红狮水泥、横店东磁、邮电工程等该市十家“走出去”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提供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股权投资、保险基金等在内的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多元化业务支持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努力做到企业经营触角伸向哪里,中行的产品服务便延伸到哪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4 发挥优势对接“一带一路” 2016-06-02 1594597 2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