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全球创新设计大会在宁波发布100款创新潮品

敢想,你就是“设计师”

全球创新设计大会现场。
智能滑板车。
55度杯。

  一双瘦长的“百度筷”,放在菜上,会自动报告农药残留指数;一颗小小“纽扣”别在胸间、头发上,分秒记录着血压、呼吸等;一只背包或拉箱轻轻一抖,就是一辆小车,GPS、车载音响一应俱全……

  这可不是科技小说里的情节。5月30日,在宁波镇海举行的“全球创新设计大会”发布了百款创新潮品。

  这些“潮品”有个共同的特征,“背包”似乎不再是装东西的包,“筷子”也远不是那双只会夹菜的筷子,它们更像是“新物种”:背包车,筷子检测仪。

  《场景革命》作者吴声解释道,在想象力经济构建的互联网时代,设计可以借助愈发多元化的娱乐需求,让每个用户都拥有成为内容核心的可能,而这种重新定义了流量集聚和用户经验的产品,就是“新物种”。

  “设计可以创造‘新物种’,这是设计的最高境界。”吴声说,今年5月10日,他联合国内的知名设计师、专家等正式启动“新物种”计划,报名企业已达1600多家,而此次发布的百款“新品”,也印证了“创新驱动”是要设计更多为生活增值的新产品。

  装着父亲眼泪的55度杯

  好的设计往往来源于生活的痛点。

  什么是痛点?痛点就是困扰你、无法解决却又暂时想不到解决办法的问题。在洛客创始人贾伟设计的“新物种”里,就有一个并不起眼的杯子。圆圆的杯身跟普通杯子并没有太多的差别,但里面装着一个父亲的痛。

  “有一次女儿说要喝水,爷爷倒了一杯开水准备放凉了给孩子喝,没想到女儿打翻水杯,烫伤脸。”贾伟说,那一刻他心痛得无法表达,只是无比强烈地想要做一个“不烫人”的杯子。他没想到的是,一跟自己的设计团队说,大家都有共鸣:老人晚上要吃药,保温杯太烫,普通杯子水会凉;泡奶粉要等水温合适,很抓狂……“这便是抓到了‘痛点’,有了灵感。”55度杯的夹层里用了一种微米级传热材料,开水倒进杯子里,摇晃一分钟,就能变成温水,该产品上市仅半年,就撬动10亿元的市场空间。

  而在贾伟看来,更广义的“痛点”并不是痛,是情怀。

  “工业设计初期多为满足人们日常需求,能用是王道。如今人们生活品质提高,设计师必须用感性的方式去理解产品设计、表达产品设计,也就是拥有匠心。”贾伟举了一个案例,在此次发布的潮品里,一款并不智能也不现代的“猫王Tesslor”音箱却榜上有名。音箱的样子像德式收音机的造型,全桃木的外壳摸上去就好像摸到一件古董家具,接缝处的处理和边角的打磨都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在他看来,这样的设计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情怀饱含温度。

  听海尔重新定义“冰箱”

  无论是背包车,还是筷子检测仪,“新物种”的设计透露了一个讯息:未来的设计不安分了,玩起了“跨界”。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会上讲到,他到老牌的冰箱制造企业海尔,曾被问倒了:什么是冰箱?

  “海尔啊,一家做冰箱做得那么大的企业,竟然问我什么是冰箱,这就值得让人思考了。”吴晓波说,现在,什么都在被重新定义,什么是冰箱,什么是衣服,这几个问题,并不是对这些东西的功能性产生质疑,而是对它们所能承担的更多现实功能的重新定义,这里面便是设计的无限空间。

  目前海尔已经开始了探索性的试验。他们在冰箱里放进一个传感器,就搁在冰箱搁鸡蛋的盒子旁边。几天后,鸡蛋数量变少,或者只剩下一个,传感器就会通知你,可以去买鸡蛋了。

  基于这个创造性的小小传感器,让海尔团队想到了更多。比如,冰箱外面装一个小电脑面板,指令传感器关注冰箱里的蔬菜,要是一周没有蔬菜,就会提醒你要在日常饮食中加点“绿色”,注意饮食均衡。又或者干脆冰箱里缺了哪些菜品,点点小电脑,就能连接相关的菜市场,有人会送货上门。想到这里,海尔团队更大胆了些:或者未来,冰箱不卖了,海尔转型为最大的农副产品配送企业。

  “设计是让企业家更有想象力。”吴晓波说,传统制造企业的“设计+”并不是简单的产品物联网,跨界的融合、功能的整合,需要敢想,才能“创造不可能”。

  众筹设计,你也是设计师

  要做一款“儿童空气净化器”你觉得怎么样?去年10月21日,一款“三个爸爸”净化器在京东上线,发起众筹,总计获得了超过3000名用户的支持,筹资成功突破千万元,一跃成为国内筹资金额最高的产品众筹项目。这便是大会上我们看到的百款潮品之一。

  “除了筹资金,我最看中的还是平台上筹到的建议和设计,我们根据这些不断对产品做调整,而对于具体的受众个体来说,等于他们也参与了产品的设计,对产品产生了感情。”“三个爸爸”的创始人之一戴赛鹰说道。

  而在“众创”背后,是设计体系的重构。洛客创始人贾伟就在搭建一个产品设计的任务平台。在平台上,一年要发放上万个任务,全世界1000多个设计师可以在平台上领任务,做设计,其中就包括“三个爸爸”。

  “联网经济是一个众创经济,众有三个人,一是用户,二是企业,三才是设计者。”贾伟说,平台的第一轮的创造者是设计师,后面会进入工程师创造者,再者就是整合了800个中国的供应链,一起开启新的产品创新概念。所以洛客平台不是一个设计师的俱乐部,而是一条“用户-设计师-工程师-企业”的众创链条,也就是说,未来,任何一个用户都可以是设计师,为某款产品贡献智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敢想,你就是“设计师” 2016-06-01 1589885 2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