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优化结构 提质增效

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速重返两位数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月至4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0.91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继今年一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后,增速差距进一步扩大。当前,浙江工业经济阶段性筑底回升迹象愈发明显。

  利润好是发展质量最直观的体现。当前,我省规上工业利润走出谷底,逐步跃升,与我省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息息相关。

  重工业表现抢眼。去年,电气机械行业首超纺织业,成为第一大工业行业,以轻工著称的浙江工业“重”了几分。这正是我省始终坚持工业结构调整、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对全省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是汽车、电力、电气机械、石化和医药,同比分别增长60%、19.2%、27%、80.5%和33.1%,合计对全省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2%。在31个制造行业中,有26个利润正增长,比一季度增加6个。高利润增长行业多集中在我省重点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

  小微企业贡献大。在我省超过4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它们市场敏感度高。当下,我省小微企业生产率率先回升。1月至4月,全省小型企业对全省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46.7%。

  降成本效益初步显现。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3.51元,同比下降1.2元。受央行自2014年11月以来4次降息影响,我省工业企业从2015年初开始,财务费用和利息支出负增长。同时,随着我省降成本措施的逐步落实,企业对生产经营成本下降的预期不断强化,发展信心正在增强。

  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快于同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我省工业经济逐步走上提质增效的轨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以高负债规模扩张为荣,而是更加注重企业的发展质量,以及员工收入增加多少、产品竞争力强不强、利润高不高等方面。当前利润快速增长,提振了广大企业发展信心。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速重返两位数 2016-05-30 浙江日报2016-05-3000021;浙江日报2016-05-3000022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