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云和黄源小学5年来一直收到营养早餐,毕业在即,学生写信说——

刘阿姨,好想当面谢谢您

  “5年来,唯一不忘的是吃着馒头的喜悦;5年来,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您执著的爱。让我们即将离开黄源的孩子永远铭记您的恩情。”5月25日,写完感谢信的最后几句话,吴丽红已是泪流满面。

  13岁的吴丽红,是云和县崇头镇黄源小学六年级学生,再过一个月,她和16位同学将一起离开这所生活了6年的山区学校,到县城上学。离别在即,除了不舍,还有来不及当面道谢的遗憾。

  两天前,吴丽红拉着在黄源小学采访的记者说:“阿姨,能不能帮我一个忙,把这封感谢信交给衢州的刘阿姨。5年了,她每个星期准时把包子从山外运进来,我和同学们每天能吃上营养美味的早餐。可是,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位阿姨,更没当面说声‘谢谢’。”

  一双小手,举着她亲笔写的感谢信,信尾,是全校学生的签名。

  这份温暖和感恩,源自5年前的一次爱心行动。2011年11月,由浙报集团佳友民情工作站等组成的省级主流媒体帮忙联盟走进黄源小学,这里距云和县城有30多公里。当年,全校6个年级共有112名学生,绝大部分是住校生,来自周边10公里外的偏远山村。孩子们的早餐非常简单,大多是稀饭就着咸菜匆匆咽下。

  尽管当地政府也在尽力改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但无法彻底改变现状。记者随后刊发的学生吃不上营养早餐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爱心立即涌向大山深处。衢州峰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艳看到报道后,当即承诺:只要山里孩子需要,公司将承担全校师生的早餐包子;杭州能工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斌,也慷慨解囊,捐赠给每个师生一周3盒牛奶……

  “从2011年11月底开始,峰仔食品有限公司每周一通过从衢州到云和的客车,托运来12到14箱共2000多个包子,确保每个学生每天吃一顿营养早餐。”校长项宗义说,孩子们每人每顿早餐能分到至少5个包子,加上原先的一碗稀饭,营养有了保障。据统计,5年来峰仔公司捐赠的包子,价值已近30万元,能工机电公司捐赠的牛奶价值近14万元。

  5月26日,记者和项宗义一起带着这封感谢信直奔衢州,终于见到了孩子们惦记5年之久的刘红艳。

  刘红艳来自安徽,是一位80后美女老板。10多年前来到浙江打工,和丈夫共同创业,在2005年创办了峰仔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冷冻食品。“那年看到报道后,我想起自己也从小生活在农村,现在我有能力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就要为他们做些事情。”

  当听说吴丽红和同班的叶志鹏作为全县农村小学仅有的两名免试学生,被云和县育英外国语学校录取时,她开心地说:“好样的,我为你们骄傲!”

  临别,刘红艳给黄源小学的同学们回信承诺:“这个六一,我一定到学校来看你们!”

  亲爱的刘阿姨:

  “2010年,刚是一年级新生的我,却面临一个新问题,由于学校当时没有食堂,孩子们自己蒸饭吃,有的同学还带上几个月的大米,孩子们顿顿吃的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咸菜,时间长了,还会发霉。

  “有时,看到个别同学拿着从县城带回来的包子,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同一个位置——肉包子。每个人都流露出了渴望的眼神,可是,我们只能眼巴巴地望着,这个场景至今都难以忘怀。当时,我们多想也能吃上这样的包子。

  “2011年11月,我们被叫到餐厅,老师们小心翼翼地抬出了2笼包子,香味溢满了整个餐厅,当老师一个个将包子发到我们手上时,大家小口小口地吃,生怕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突然消失。

  “当老师告诉我们,有一位衢州阿姨将免费提供营养早餐时,我们每个同学欢呼雀跃,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起了包子。

  “蛋黄馅的、肉馅的、豆沙馅的……每天,我们换着不同口味的包子吃。

  “5年来,您信守诺言,风雨无阻,把包子源源不断地送进大山。同学们吃着营养包子,长高了,长胖了,而翻涌在心口的感恩,却从来没有送出大山……”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刘阿姨,好想当面谢谢您 2016-05-30 浙江日报2016-05-3000007;浙江日报2016-05-3000011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