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明显的分化和多样性。只要坚定信心、趋利避害,宏观经济可以“软着陆”,避免“硬着陆”,实现稳中有进。

  当前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经济增量可观。据测算,我国去年的GDP增量相当于一个世界级中等经济体的规模。

  投资下行压力增大,但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创15年来新高。

  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偏低,但收入增速跑赢GDP,城乡收入差距收窄,居民财富水平提高。

  我国就业形势严峻,但对冲失业风险的措施明确。

  传统制造业和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但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在区域发展方面,以资源性产业和重化工产业为主导的省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但转型先行区域经济发展较快、较好。

  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口数量红利消失,但人口质量红利和人口城镇化红利逐渐显现。

  (摘自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2016-05-30 摘自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