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努力打造“两山”的衢州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八次来衢州视察,强调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保护好青山绿水就是政绩。这是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具体体现,为此,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正确把握、努力践行。

  怎样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绿水青山”,什么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一般是指人类赖以生存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等宝贵的自然资源。“金山银山”往往泛指工业化、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财富,象征着发达和富裕。

  从“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关于“两座山”之间关系的系列论断,经历了从“两点论”到“重点论”最后上升到“统一论”的发展过程,既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哲学思考,又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生动注解,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观”的重要内涵。事实上,这一论断已被历史和现实所证明。具体可以从国外、国内、经济学、政治学等四个角度来审视:

  从西方国家发展史看,欧美许多发达国家曾经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即从“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再到“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最后回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为人熟知的例子莫过于曾经的“雾都”伦敦。

  从国内经济发展现状看,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群众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渴望也日益强烈。也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

  从经济学原理看,热力学中著名的熵增原理告诉我们,要恢复在开发中破坏了的生态环境,必须付出比当初开发获得的收益更大的代价。绿色GDP概念的产生,更是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理论支撑。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看,“两山”理论在人与自然关系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问题上,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具体表现在:一方面,把环境、生态纳入了生产力范畴,破解了发展中环境、生态与生产力的关系这一难题;另一方面,用“就是”这样斩钉截铁的用语,强调环境、生态那样的自然界也是财富的源泉,为马克思主义的财富理论增加了具有时代性的新思想。

  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为衢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赢得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习总书记在衢调研时曾再三叮嘱:衢州是浙江绿源,生态是我们最值得自豪的优势,是我们的后发优势,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我们应该牢记习总书记重托,敢闯敢试、善做善成,力争打造“衢州样板”。

  首先,打好组合拳,护好“绿水青山”的家底。青山孕绿水,水秀山自清。衢州作为浙江省的生态屏障和西大门,护好“绿水青山”是本职,也是天职,必须“面子里子一起抓”。近年来,衢州始终高举生态文明战略大旗,信守“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杭城”政治担当,立下了打造“浙江最美水乡”“浙江最亮丽西大门”的铮铮誓言,上下同欲,破难拔钉,“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生态文明组合拳打得虎虎生风、有声有色,打出了声势,打出了章法,打出了成效,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捧得大禹鼎。同时,坚持“五四三”融合、市县乡联动、点线面推进,按照“城市景区化、郊区田园化、小镇特色化、乡村休闲化”的要求,将打造全省最亮丽“西大门”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作为全市“四边三化”总要求和总定位,全市域集中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线、示范区块。今后,衢州仍将坚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地守护好“绿水青山”这个生态本底,毫不犹豫、毫不留情、毫不松劲地打好生态文明组合拳,努力让衢州山更青、水更美。

  其次,打响生态牌,盘活“绿水青山”的资产。光做“守”的文章,“青山绿水”有可能会成为“穷山恶水”。“守着金山银山饿肚子”,老百姓肯定不答应。如何让老百姓眼里的“绿水青山”变成手里的“金山银山”?关键是要高举生态旗,打好生态牌,落脚点在生态产业上。习近平同志2003年7月在衢调研时指出:要着重做好“生态兴衢”文章,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把衢州建设成为全省的洁净工业、清洁能源和绿色食品生产的基地,休闲养生的旅游度假胜地。衢州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打好“生态牌”,念好“生态经”。2006年,衢州市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地市级生态示范区。现在,衢州市生态示范区建设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涌现出诸如开化县、柯城区七里乡等一批“走生态路、吃旅游饭”的示范县乡村;成功跻身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与北京中关村联袂组建了浙江中关村产业园,集聚了一批饮料行业大企业,“水名片”成为金名片。今后,衢州市尤其要在秉持“宁缺毋滥”招商理念、珍惜有限土地空间“选好商招大商”上多下功夫、下苦功夫,力争使“绿水青山”资产效益最大化。

  再次,打造休闲区,创出“金山银山”的样本。2013年1月,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授予衢州市“首个国家休闲区试点市”金字招牌。国家休闲区是指资源环境利用型的绿色发展区。衢州生态环境优良、文化积淀深厚,但缺乏名山大川,在传统观光旅游的背景下很难形成核心优势。打造国家休闲区,恰恰可以充分发挥衢州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要素的合理配置融合,推进全市域景区化建设,有效地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休闲度假优势、将区位交通优势转变为旅游目的地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休闲区建设就是开启衢州市“金山银山”宝库的金钥匙。打造首个国家休闲区,要注意把握三点:

  要想明白,围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先行区”等“十三五”目标定位,主动加强相关政策研究,认真界定保护与开发、水源地涵养与城镇化布局、产业上山与人口下山等功能,合理确定田园城市、旅游重镇、文化古村和休闲型景区开发时序。

  要干起来,按照“五年内谋划实施重大项目30个以上、实现投资1000亿元以上,加快形成旅游业大发展的格局”的要求,以开化国家东部公园建设为龙头,坚持以项目化的理念早日让“蓝图”变“地图”,同时要抢喝“多规合一”国家试点政策头口水,为休闲区建设保驾护航。

  要勤吆喝,紧盯长三角市场,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力量,加强“首个国家休闲区”的市场营销,集聚八方来客,不断提高国家休闲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者为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努力打造“两山”的衢州样板 2016-05-30 浙江日报2016-05-300001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