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环球周刊

越美关系改善有“三不”

  奥巴马上周访问越南时宣布完全解除对越军售禁令,但同时提出美国仍将以“逐笔审议”的方式处理对越武器出口。美方在解除军售问题上表现出“欲抱还休”的态度值得玩味。这不禁让人们联想起美方此前总是把越南在人权方面的表现同解除军售问题相挂钩。

  越美关系在国际关系史上相当特殊,可用“沧桑巨变”来形容。简言之,越美关系经历了3个阶段,即从“热战”,到“冷战”,再到“握手合作”。

  对美关系是越南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越方已多次表示,将继续奉行其多年来坚持的“三不”国防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或与任何国家结成军事联盟、不准任何外国在越南设立军事基地、不依靠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

  在复杂的越美关系中,斗争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越南“继续大力革新思维,创造性地运用、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胡志明思想,坚定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目标”,抵制“和平演变”“自我演变”和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

  越美关系改善有“三不”

  欲抱还休

  3个阶段

  “三不”政策

  图文据新华社 浙报制图:陈仰东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 00017 越美关系改善有“三不” 2016-05-30 1585506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