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2015年度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出炉

大数据告诉你,“网上群众路线”这样走

  2015年,全省网民规模达到3596万人,同比增长4%,互联网普及率65.3%,半数以上网民每天上网超过3小时。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中浙江省网民规模位居第六。

  5月24日,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和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共同发布《2015年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直观的大数据,将互联网对日常生活的“渗透”展示得淋漓尽致。

  互联网为网民和政府公共部门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越来越多网民对及时了解政务信息、在线沟通、与相关领导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等提出了更多诉求,这也对网络政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份报告,为如何将“网上群众路线”走得更好提供了几个视角。

视角一:手机网民在增加

  现象:上网,不再只是电脑的专利。平板电脑、手机、甚至电视,都开始成为网民上网的主要工具。在网民规模日益加大的同时,网民对手机的依赖也在逐年增加,手机网民已占到全部网民的92.8%,高于全国90.1%的平均水平。看来,“网上群众路线”,不能仅仅是“电脑上的群众路线”。

  “浙江发布”负责人:从2014年6月上线至今,浙江发布“两微一端”的粉丝量突破520余万人, 全省政务微信总数居全国前列。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越来越意识到,政务信息的发布,网络问政的推进,不仅仅局限在电脑PC端,移动端媒体的地位正在加强。近年来,在重大信息发布、重要政策解读、突发事件处置、民生关切回应等方面,各地的政务新媒体开始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如何更快捷更有效地与民众沟通互动、提供优质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已是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视角二:50岁以上网民群体比例上升

  现象:年轻人上网不稀奇,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开始加入“WiFi”一族,成为千万网民中的一员。

  年轻网民占比高,是浙江网民、甚至是全世界网民的共同特点。目前,50岁以上网民群体所占比例尚未超过10%,但在浙江,这个群体占全体人口的比例在不断上升。如何让更多的老年人上网,更好地通过网络表达诉求,也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一环。

  杭州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党委书记杨晓玲:学着视频聊天、用微信在朋友圈里晒自拍;学用叫车软件、上网浏览打折信息……这几年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多了一项“工作”,就是教老年人用网络、用智能手机。他们的学习劲头和对网络的好奇一点都不输年轻人。通过网络,他们可以更容易表达民生方面的需求。在老龄化社会的进程中,老年人不应该缺席“网络世界”。

视角三:19时至24时上网最频繁

  现象:24小时在线,从来都是互联网的特点。可网络上,什么时候最“热”?

  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是网民更活跃的时候。“网上群众路线”的践行,必须全天候。

  宁波市江东区委组织部许文飞:对普通网民来说,休息时间显然是上网的“重要时刻”,这也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常态化触网,经常性在线,主动地发声。要把在业余时间上网看看、论坛转转作为自媒体时代下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新途径,让互联网成为发扬民主、接受监督的新渠道,不做网络“菜鸟”,争做网络“达人”。在8小时之外上网,说明轻松娱乐是网民的主要诉求,置身网络,领导干部一定要放下身段、抛开架子,忌讳空泛乏味的说教,更要学会“网言网语”,和广大网民打成一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大数据告诉你,“网上群众路线”这样走 2016-05-25 1574854 2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