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金东花农种出另类盆栽

受冻柑橘获新生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叶星辰 通讯员 申春 庄碧波)金东区曹宅镇小高线上雅里村村口,一盆盆精心修剪的柑橘盆栽格外显眼。“别看它们现在生机勃勃,这些可都是今年年初寒潮的‘受害者’,差点冻死了。”这些盆栽的主人李建华说。

  李建华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以前以种植树苗为主。两年前,眼看着树苗生意不景气,他开始寻思转型。经过多次市场观察,他发现,往常人们喜欢种树纳凉,所以苗木走俏;现在,大家则喜欢相对小巧的观赏类果树盆栽,不仅美化环境,还能享受采摘果实的乐趣,尤其以一米至两米之间的最为走俏。

  如何在果树盆栽上做出特色呢?思来想去,他尝试着将两三种果树进行嫁接,柑橘、柠檬、金桔、旦旦果、沙糖橘等品种都是他的“菜”。“嫁接和原生的果树相比,品种更多,长势更好。而且新奇有趣,很受市场欢迎。”

  李建华说,去年年底,他嫁接的近500盆沙糖橘盆栽销售一空。每株沙糖橘的成本在5元左右,经过2年时间的栽培,每盆售价可以达到20元甚至更高。尝到甜头后,他对果树嫁接行业的前景更有信心了,“果树盆栽投入小,周期也比树苗短,两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今年年初,受寒潮侵袭,曹宅、源东等乡镇不少农户的柑橘大面积冻伤,甚至冻死。“受冻的柑橘当年是没法结果的,根本没法回本。不少果农都会选择重新种植。”望着东倒西歪的柑橘,一个念头萦绕在李建华的脑海中,“能否通过嫁接,让它们‘复活’呢?”通过查阅书籍和请教相关专家后,他认为,只要叶子没掉,通过移植、修整后,根部会重新长出毛细根,而且会比之前长得更旺盛。

  技术上的困难解决后,李建华说干就干。他以每株30元的价格,收购了同村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李某家的600株柑橘,既减少了对方的损失,也做了一笔“变废为宝”的买卖。据李建华估算,除了收购价外,每株还需要110元左右的人工和物料成本。如果两年后销售行情和现在差不多,那么每盆可以卖到500元左右,收入差不多可以达到十余万元。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受冻柑橘获新生 2016-05-25 1556421 2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