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在外党员缺席党组织活动怎么办?海宁黄湾镇独辟蹊径——

“假日班车”,载着党员去补课

  本报海宁5月23日电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戴勤锋 陈曦灏) “希望‘假日班车’多开几次,让我们这些缺课党员学习不掉队。”5月23日,海宁黄湾镇钱江村的党员李艳写下上周参加“假日班车”补课的感想,准备交给钱江村党总支。

  “假日班车”不是车,而是一种党员补课形式,搭载的“乘客”是缺课党员。这是海宁市黄湾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党员提供的一种人性化服务。

  党龄已8年的李艳,在海宁当地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她的党组织关系还在村里。没有开出“假日班车”前,村党总支通知她参加在工作日举行的党组织活动时,李艳总觉得有点尴尬:请假次数多了,自己给企业的印象不好,也影响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

  在钱江村,党组织活动和工作时间发生冲突的党员不在少数。钱江村党总支在编党员104人,由于企业生产忙、在外出差多等因素,以往党组织活动缺课率比较高,有时甚至达到35%。“缺课党员并不是觉悟低,而是因为党员活动日通常会放在工作日,要参加组织活动,就要向企业请假,一次两次问题不大,次数多了,就难了。”钱江村党总支书记朱平良说。

  针对农村党员缺课率高的短板,今年海宁黄湾镇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另辟蹊径推出“假日班车”,利用节假日为缺课党员补课。

  怎么排出需要“上车”的缺课党员?黄湾镇采取“一季度一分析”,与村(社区)党组织了解哪些党员是请假常客。今年1月至4月,全镇8个村、社区排摸出连续3个月未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缺课党员130余名,这些党员被分解落实到所在党小组,参加“假日班车”。

  与常规的党组织活动不同,“假日班车”的补课内容不局限于坐着开会。以尖山村为例,5月1日,村里组织首批参加“假日班车”的缺课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介绍当前党务工作重点,并发动党员们手抄党章。5月2日,穿着红马甲的缺课党员走进山林,开展防火检查志愿服务。

  前段时间,闸口村党员张星良参加过一次“假日班车”补课,他仔细抄写党章后,又写了一份思想汇报。“作为老党员,补课已经十分惭愧,如果连补课也不来,那就不是合格党员!”张星良感叹道。

  眼下,黄湾镇正密切跟踪党员流动、工作、返乡情况,适时加开“假日班车”车次。同时,定期督查和通报各村(社区)“假日班车”开展情况,将缺课党员参加“假日班车”的情况纳入“先锋指数”星级管理,对连续3个月未参加党组织活动、而且无故缺席“假日班车”的党员,将给予严肃处理。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假日班车”,载着党员去补课 2016-05-24 1570786 2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