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经济周刊·海外并购

走出去,
开创新天地

  这些年,浙江之所以能平稳快速向前,得益于浙江人敢为天下先,抢抓市场机遇。“走出去”,就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过30多年对外开放,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和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增强,“大进大出”的传统外贸模式难以为继。加快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将促进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出口主要由一般消费品为主逐步转向附加值较高的投资品为主,同时扩大对外投资,带动包括装备、技术、标准、品牌在内的产业输出,培育“优进优出”新模式,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全面发展。

  打败全球众多竞购对手,吉利控股集团成功收购了沃尔沃轿车100%股权和知识产权,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并购史上的一个奇迹。应当说,吉利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上,并非完全是为了“走出去”,更多的是为了“引进来”,他们通过吸收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将它的技术、产品、市场全部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从而使得吉利由最初一家民间小作坊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当然,这不仅与企业艰苦创业有关,更是与其实施“走出去”战略紧紧相联。

  对于企业来说,在决定是否要把步子迈向海外前,首先需要解决自身战略布局问题。我以为,面临“三多三少”的那些企业尤其值得探索实践,“三多三少”是指企业“人才多、钱多、产能多,资源少、市场少、环境容量少”时,企业可首选“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进行全球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那么,企业如何“走出去”呢?从浙江看主要有三种方式:对外投资实体企业,今年以来对外投资已经达到40多亿美元,发展较快;对外承包工程,也就是企业通过招标或者议标到国外承担工程项目;对外劳务合作,主要根据国内具有对外劳务资格的企业与雇主签定合同,向雇主派劳务人员。现阶段,我省主打是对外投资实体企业。

  企业走出去的第一个方式是和国外企业在资金、市场、技术、劳动力成本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像联想集团和IBM的合作,就属于这样的方式。第二种方式便是在发达国家经济还没有走出低谷时,中国企业有很多在那里进行战略性投资或者资本性投资的机会。比如复星集团收购地中海俱乐部后,准备把国外的生活方式引入到中国来。第三种方式,即便在发展中国家,也有很多和中国企业优势互补的机会。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应与全球不同发展水平和阶段的经济体携起手来,加大对外投资和国际贸易合作,塑造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结合企业自身的比较优势,针对不同区域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禀赋的差异,采取不同的对外合作模式。

  比如,到海外设立工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效应。目前浙江已在境外设立省级以上的产业合作园区6个,以吸引中资企业入园,实现资金、技术和产业链的聚集。

  还有,参与中亚、东盟等区域战略性项目,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空间。鼓励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一道,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周边互联互通等战略性项目。发挥我们在技术、标准、劳务等领域的比较优势,支持企业参与境外交通、管道、电力、电网、通信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当地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不容置疑,中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要坚持开放发展,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企业是否需要“走出去”,迈出步子踏出海外的企业如何走稳走得更好,是当前摆在企业主面前的一个双重问题。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战略布局,在不同发展阶段给出新的探索,打开新的发展天地。

  (作者为浙江省发改委研究员)


浙江日报 经济周刊·海外并购 00018 走出去,
开创新天地
2016-05-24 1567300 2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