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理论

人生要逆流而上

  我们到河边仔细去看游鱼。凡是水流较急的地方,鱼口都面对着流向,不肯随波逐流而下。身为一条鱼,只有如此才可以保持身体平衡,才可以摄取水中养分。倘若它们调转方向,放弃努力,就会翻滚、散乱,昏沉沉地被冲到浅滩上。

  这是2016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模拟题。相信不同的人看完后,会从不同的角度写出不同的观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优秀文章的中心思想必定少不了对生命意义、生命智慧的肯定与追寻。虽然高中年代早已远去,但还是对这个作文题目颇感兴趣。因为随着阅历的增加,对生命有了更多的体会,不断追寻生命的价值会贯穿于我们一生,让我们的心变得坚强、头脑变得清醒、言行变得庄重、心态变得积极。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真正把自己摆进来,弄清楚生存的规则是什么。

  把自己想象成一条鱼。如果你是一条鱼,你是会逆流而上,还是随波逐流。答案不言而喻。如果说,鱼只是一种本能反应,那么人就是在不断地成长中逐渐感悟到了这个道理。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局,我们会不断地衡量与判断,如何才是真正对自己有利,如何才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到最后我们会明白,即使只是一条鱼,也要做那条堂堂正正的鱼。

  当这条“鱼”让你有所感悟后,你会自觉地把自己摆在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的位置。作为一个人,面临的逆境和考验一定不会比鱼少。现实生活中,各式各样的潜规则形成了各种暗礁,让很多人感叹生存不易。于是,有人去适应,有人去“学习”,当有人去反对,这些人反而会被看成异类。在官场中,有些落马官员如此忏悔,“面对复杂的现实,我开始也想做个个性鲜明、有理想的领导干部,可在各种关系网的冲击下,开始‘入乡随俗’地屈服于诱惑。”这类官员就属于那些调转方向,放弃努力的鱼,最终搁浅在浅滩上不足为奇。这种入乡随俗的思想最是要不得。

  潮流的冲击,比惊涛拍岸更动人。逆流来时,不要犹豫,迅速面对,坚决迎接,勇敢冲破。只有如此,才有生存的机会,才有生存的意义。生存的规则本就是逆流而上。真正明白了这一点,才会知道,任何时候尊严都要高于一切,人生的价值都不会体现在那些外在的东西上。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不做一条被诱惑的鱼,不做一个随波逐流的人,只做逆流而上的先行者,这才是正确的追寻。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4 人生要逆流而上 2016-05-24 1568432 2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