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先行探索

嵊州新昌区域
协同发展改革起步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嵊州市与新昌县空间一体、水系同源、城区相接。绍兴市提出在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突破县域经济局限,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探索嵊州、新昌协同发展新路子,协调嵊新区域功能布局、产业合作共赢、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日前,省政府批复同意《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围绕规划共绘、交通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赢、资源共享、环境共治等六个方面部署推动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根据《方案》,到2017年,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协同发展取得成效;到2020年,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产业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统建共享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形成互利共赢新格局。

  嵊新区域要实现协同发展,打通“交通经脉”是关键所在。《方案》提到,在对外交通上,规划建设“一横一纵”(甬金铁路、杭绍台城际铁路)的铁路交通框架,规划建设杭绍台高速,与上三高速、甬金高速形成“一横两纵”高速公路网;在区内交通上,强化城市道路规划对接,推进道路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增开公交的线路、站点、车辆研究,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同时推进两地公共自行车“一卡通”建设。

  打通“经脉”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产业水平。坚持“错位发展、强化特色”,以省级园区为依托、以综合交通为纽带、以探索共建产业园区为抓手,联动发展产业、集约利用空间,推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具有嵊新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方案》提出,要统筹配置区域土地资源,加强土地资源需求调控;统筹开发区域水资源,构筑区域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统筹资源要素保障机制,加强优质、稀缺资源的战略储备和跨县市协调,逐步解决区域内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问题,加大对相对稀缺地区的支持力度。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嵊州新昌区域
协同发展改革起步
2016-05-18 1553837 2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