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杭州莫干山路变身记——

5.3公里,留住城市老故事

  本报讯 (记者 吴佳妮 见习记者 董小易) 一条路从无到有,到我们现在所见到的模样,经历了许多选择,承载着许多故事。

  杭州莫干山路,历史并不长,最早它还叫“京杭国道”。听这名字,就知道它其实并不在杭州城内。

  在62岁的杭州化纤厂老党办主任胡建勇脑海中,从他1975年进厂后,挥之不去的是莫干山路尘土飞扬的景象:张小泉剪刀厂、华丰造纸厂、杭州化纤厂、杭州灯泡厂、杭州油漆油墨厂、杭州玻璃器皿厂……作为杭州的工业重地,莫干山路沿线布满了工业企业,承载着老杭州人一辈子无法忘却的记忆。

  打造杭城南北交通的地面中轴线,构建现代活力产业带、开放休闲景观带和工业遗存文化带。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莫干山路,早关停并转沿线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2015年底开始的新一轮提升改造工程正接近尾声。莫干山路,成了胡建勇想都没想到过的模样:大关路至石祥路段,路边打造出了一片长约5.3公里、两侧宽30米的开放休闲景观带;一个个勾起他青春回忆的工业文化小品出现在景观长廊中。

  这片景观带隔住了城市的喧嚣,成了“开放的城市客厅”。市民和游客走进景观带的休憩平台、林荫小道和绿地,漫步休闲。人行道砖用上了陶瓷透水砖,下雨天也不用担心裤脚沾水。景观带中,有特意留住的大树:树龄20多年的女贞、30多年的梧桐、50多年的香樟……营造出“疏中有密,密中透城”的景观效果。

  路边一个个工业遗存景观设计小品次第登场。为了留住工业遗存,拱墅区请来全国各地优秀设计师,以城市雕塑、文化小品、景观装置等形式提炼文化元素。

  在艺术家的手下,旧零件、老机器、老物件、老照片都转化成景观艺术小品的组成部分,让莫干山路成为一条有故事的道路:老齿轮做成的向日葵错落铺开,肆意绽放,寓意着莫干山路和生活开启新一页;张小泉剪刀厂旧址上,将会出现一把以放大20多倍的张小泉最经典的民用剪刀,来纪念历史变迁。

  莫干山路曾经的地标建筑物,就是杭州热电厂的那根高耸入云的大烟囱。不久,这里将变成一个小公园。

  “城市有机更新,讲究传承中的创新。”拱墅区住建局局长王益坚相信,年轻的朋友看到这些城市雕塑、文化小品、景观装置,或许会感兴趣,去追根溯源。“我们留住这些莫干山路的老故事,是为了记住回去的路,给心灵插上一个路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5.3公里,留住城市老故事 2016-05-12 1535152 2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