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海天佛国 渔都港城

普陀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海天佛国 渔都港城

  普陀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陈潇奕

  全域旅游是促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新引擎。可喜的是,普陀早已行进在全域旅游的新征途,领跑万亿产业,足音铿锵。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2016年2月,普陀旅游率先入围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名单。在日前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上,普陀区砥砺前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厚植优势特色,角力深入,按照“全局谋划、全业融合、全景覆盖、全民参与、全要素保障”的模式,推动“全景普陀”再出发,以期建立一个海岛全域旅游发展的县域模式,打造中国唯一的东部海洋(海岛)公园,从而全面促进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产城融合

“旅游+”大放异彩

  全域旅游是对产城融合城市形态的新创造。普陀立足自身优势,以特色小镇、主题岛、示范岛为平台,以旅游业与各行各业跨界互动为推手,打造旅游月亮产品、星星产品,形成星月同辉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做足“旅游+一切、一切+旅游”的跨界融合新文章,让这座滨海之城涌动着勃然的生机。

  旅游业有着强大的渗透力,普陀以“资源无限、市场无边、产业无界、创意无穷”的理念,以上天、下海、环岛、登山、跑马、入村、宿家、寻美、求侣、访寺等为供给指向, 创新并丰富多种旅游新业态,策划包装了群岛海上游、岛村渔家游、海岛自驾游、爱情文化游、禅修体验游、大众海钓游、健康养生游、海洋工业游、海岛探险游、节庆赛事游等十大休闲度假精品。每一种旅游产品的出现,都是普陀深耕资源优势,围绕当地“佛”“海”文化,自我挖掘、创新发展的成果。

  散落在普陀的特色小镇,更是以“特色”领衔成为当地产城融合的新样本。“禅意小镇”根植于佛家文化,深度谋划、延展佛教文化相关业态,逐渐形成了系列主题商业街区、主题酒店等产业链。建设渔文化为主题的“沈家门渔港小镇”,立足渔文化,深挖渔业渔民渔俗渔港文化,设计小镇门楼标识景观,做美做亮做活“一港两岸”,推进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重塑“十里渔港”繁华。

  “一岛一品一主题”,通过深化普陀山、朱家尖、白沙岛、桃花岛、东极岛等主题定位,普陀不断注重人文情怀、配套完善,强化文化创意、生态导向,紧扣清凉、逃霾、佛禅养生、海鲜美食、蓝色婚恋、岛居渔宿、海上运动等市场热点开发专项产品,释放海岛旅游集群魅力。建设精品示范海岛,塑造白沙—柴山岛“白浪逐沙、海钓天堂”品牌形象,发挥主题岛建设引领垂范作用。

  同时,一大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或引进,给产城融合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观音文化园项目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中;普陀圣岛1806项目筹备建设中,以争取引进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

  正如普陀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言,要不断提升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度,通过“旅游+”“+旅游”,把旅游产业做成融合一二三产的支柱性综合产业,助力普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全国262个创建县区中脱颖而出,打造成为全域旅游无可替代的海岛旅游目的地。

景城共生 海上花园入画来

  全域旅游是对景城共生旅游业态的新创造。绿色,正是滨海小城普陀的发展底色。在强调“大空间”的基础上,普陀坚持把全域作为一个最大景区、最美旅游目的地来整体打造,结合“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实施“田园花海”环境等行动,让整座城市浑然一体,焕发美颜,山水之间,一幅幅美丽图景在城市徐徐展开,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走。

  普陀虽是海岛,但境内河道、水库、山塘众多。“河污则城黯,水清则城美。”如今,全区3.53平方公里水域经过“五水共治”后面貌焕然一新。夏日午后,阵雨初晴,沿河铺绿,顺水造景,东港景观河道宛若一条银色丝带,盈盈清波,菖蒲、千屈草、芦苇一丛丛、一簇簇,掩映成趣,护岸线上则是披上了一长溜的斜坡草坪和绿化带,染着浓浓的绿意。

  “自然的河岸水泊,能将城市的刚硬柔化下来,与东边的海滨广场相互辉映,让人感受到生态美景就在身边。”建设者如是说。

  更多的绿化景观正在建设中。规划中的城市湿地公园等项目如同一条轴线,将城市西北角的山水资源珍珠般串联起来,形成山、水、湿地、城市相融的“绿肺”区域。同时,辅以休闲、健身、交通网络等公共设施,为市民提供多元的休闲、锻炼、娱乐地带,并发挥绿道传动轴作用,一条大旅游线就此串联。

  外出游玩有这样的体验,景点景区,一墙之隔或一河之隔,好不容易营造出的美景、酝酿出的好心情因为景区外的环境而大打折扣。

  而普陀的全域景区化则旨在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和服务标准,推进多规合一,整体优化环境、优美景观,优化旅游服务的全过程,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按照“全景”进田园、进家园、进社区、进村落、进园区的“五进”要求,从细节着眼,从大处布局,力求将美丽全覆盖。沿游客进入的交通廊道,重点做好出入门面、道路沿线、景廊节点、庭院内外、登游山体景观化改造,明显提升绿化覆盖率。建设城北、武岭隧道、天吴隧道3个入城口景观,刻画第一眼美好印象;以百里滨海大道普陀区段“L型”四十里沿海地带为主体空间,建设环城区滨海旅游休闲长廊,打造一条最美滨海大道;营造“田园花海”景观,深入开展“双十双百”美丽行动,引导全民爱绿、护绿、植绿、享绿,2016年评比10个“美丽村落”、10个“美丽田园”、100个“美丽庭院”、100个“美丽窗台”;梳理工程项目尚未进驻地块、主要道路两侧农田等区块,规划景观作物种植,重视旅游元素植入,打造四季见绿、开合有序、可观可乐的野趣空间,进一步扩大全景普陀旅游版图。

  普陀,全岛全景、一步一景、景景相连。全域普陀让美蔓延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处即是风景。

主客共享 乐居畅游主旋律

  全域旅游是对主客共享生活环境的新创造。在践行全域旅游的道路上,普陀始终明确大力发展旅游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人们的获得感,在于营造一个主客共享、乐居畅游的美好城市,通过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美丽生态环境,从而最有效地释放旅游业综合功能、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一座城市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为每一个与之或长久、或短暂牵连的人都能在这儿得以安放自身,而“宜游、宜居、宜业”是对一座城市魅力的褒奖。普陀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考虑本地居民生产生活和大众旅游时代、散客自驾旅游时代、国际旅游时代的游客需求,编制完成并分步实施《普陀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规划》,以期全民共享旅游成果。

  在普陀,船是岛际交通主载体。而坐船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就剩下一个“赶”,匆促匆忙之间,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幸福感以及游客的旅行体验。但如今,普陀已经决心构建“外联、内畅、互联”的海岛旅游交通体系,推动岛际交通从简易民生交通向品质旅游交通转型升级,花大力气改造升级桃花、东极、白沙等重点旅游岛屿码头,更新投用一批旅游快艇和观光游船。

  再者,深入实施综合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谱好水绿城魂4篇文章;创建A级景区梯队,按照国家A级景区标准提升景区品质和规模产能;充分发挥众创园、海洋创意文化园等平台的智慧优势,加强旅游商品的创意设计,发展旅游购物,大力研发具有海洋特色的旅游商品,补齐短板;补足公共服务要素短板,全面加强旅游厕所、旅游导览标识系统、咨询服务中心、数据中心等公建设施配套。这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改造、生态环境美化、公共服务体系升级等都一一体现了一座城市对人的“观照”,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不仅能够带动广大乡村的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厕所革命、道路建设、农田改造等,提高农业人口的福祉,还能提升城市人口的生活质量,并形成统一高效、平等有序的城乡旅游大市场,产生富民增收的新动能。

  预计到2020年,普陀将建成100公里环岛绕城绿道网,80座优良等级公共厕所,30个旅游咨询服务点位,10个自驾车营地、房车营地和露营地,全域统一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实现目的地“无障碍”“自由行”。

  同时普陀还将走出浙江,走向世界,全面推进“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手、媒体联姻、电子联网”营销战略,主动融入高铁时代,培育旅游节庆消费市场,着力打造“欢乐海洋”节庆品牌,全力办好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继续扩大沙雕节、游艇展、东海音乐节、舟山群岛海岛马拉松、佛茶节等节庆活动产品影响力和吸引力;全面对接国际盛会、职工疗休养政策实施、迪斯尼开园等重大事件,精心开展一事一策集中营销;策划、推广四季旅游产品、全时旅游产品和体验性、个性化海岛定制旅游线路,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延长游客逗留时间。

  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从全景普陀迈进全域普陀,普陀勾勒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新蓝图,挖掘了大旅游时代的更多可能性,让人们的每一次停留与驻足产生有价值、有后续,为打造一个海岛全域旅游发展的县域模式,打造成为中国唯一的东部海洋(海岛)公园做好了蓄力工作。

  普陀,有“一朵美丽的小白花”之意,而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舟山普陀,已然完成了自渡,实行了旅游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这朵娟秀的海上之花愈发妍丽,正以连区成片之态势恣意绽放,独领风骚。

普陀全域统筹创新

“1+X”改革在行动

  为了更好地整合各方力量、多方资源,普陀按照当改革标兵、做改革样本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纵深化发展,形成“1+X”的改革格局和统筹推进、综合监管、部门联动、协调高效的全域旅游发展机制,不断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

  “1+X”即建立一个综合旅游管理机制,实施旅游执法、规划、投融资、统计等X项改革创新。

  组建普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统筹协调,牵头各类旅游资源的整合,优化配置与规划指导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全区大旅游产业功能,牵头组织发改、建设、规划、环保、土地、交通、文化、商贸等部门会审旅游产业相关项目,强化旅游综合管理服务、行业管理、综合执法等职能。

  探索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旅游综合执法大队行政级别,增设人员编制,核定职能,建立长效和常态化的执法机制,消除现有执法手段分割、多头管理、执法效率低下的弊端。整合各方力量,将旅游执法分解融入公安、市场、物价、运政、卫生等多个部门的执法权中,各部门依据各自的法律法规行使执法权,共同对旅游市场进行监督管理。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对各部门旅游相关执法工作建立统一的考核机制。积极研究海岛旅游法庭、旅游警察等模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择机运行。

  实施多规合一。编制《“全景普陀”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合现有各类规划,注重落地操作,突出要素集聚、产业融合、主客共享,突出规划统领把控与落地,全域布局谋划旅游发展。

  深化旅游投融资机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设立旅游产业基金,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构建“活力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机制。

  健全旅游评价体系。根据全域旅游特点,加快课题研究,按照旅游发展新业态新特点新趋势设置评价指标,建立与电商企业合作,拓展统计测算范围,创新数据来源和统计方法,建立全新的旅游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客观全面反映普陀全域旅游发展状况。

  本版图片由舟山市普陀区旅游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海天佛国 渔都港城 2016-05-11 浙江日报2016-05-1100006;浙江日报2016-05-1100008;浙江日报2016-05-1100012;浙江日报2016-05-1100013;浙江日报2016-05-1100018;浙江日报2016-05-1100007;浙江日报2016-05-1100025 2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