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闲置黄土地上引来世界500强大企业项目

义乌造出“吉利心”

  时至今日,望着眼前这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义乌赤岸镇石城村的村民们仍觉得不可思议,村边那片闲置了多年的黄土丘陵,居然能引进这么大的工业企业,而且还是世界500强,未来每天将有近千台汽车“心脏”从这里诞生,被送到世界各地。“吉利绿色动力小镇”,将彻底改变义乌工业“版图”。

  义乌:

  “虎口夺食”引项目

  省外有不少城市也在争取吉利项目,其中一个同吉利的洽谈进展甚至超过了义乌,获悉这一情况后,王晋明等立即向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了汇报,共同派出最精干力量,团队作战,最终成功完成了“虎口夺食”

  从2014年12月26日义乌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约、“吉利集团·义乌发动机项目”正式奠基开始,赤岸镇就备受关注,再加上2016年3月份又与吉利新能源商务车项目完成了签约,三个项目全都落户赤岸,加在一起有上百亿元的投资、将带来超过200亿元的年产值,用火箭式速度来形容赤岸未来发展,一点也不为过。

  “好几次各镇街负责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会听到类似‘赤岸以后什么也不用干,仅靠吉利就能迎来彻底大翻身,跻身工业强镇序列’的调侃声。但这个过程也并非如外界想象得那么容易,馅饼永远不会直接从天上掉下来。”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谈到与吉利的牵手,赤岸镇副镇长王晋明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赤岸镇地处义乌西南部山区,镇域面积149.98平方公里,是义乌最大的乡镇。2012年,国土资源部推行的低丘缓坡改造利用试点,为国内不少像赤岸这样的城市后花园创造了重大发展机遇。按照这一政策,赤岸有600亩地可用于开发,并于2013年正式启动了招商。

  “市里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是要招‘高精尖’,我们最初的招商方向是国企、央企,但因种种原因,最终都没有落实,期间广州、深圳等地倒也有不少企业主动前来表达过意向,由于大多达不到我们的要求,也只能一一婉拒,眼看着土地一天天闲置在那里,那时候每个人心中压力都很大。”王晋明说。机会出现在2014年春节,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晋明等人得知镇里的冯旭鸿在吉利集团成都基地当副总,在他的多次引荐下,吉利集团高层于2014年5月26日接待了王晋明一行。在听取了赤岸镇的情况介绍后,吉利集团在2014年6月19日到赤岸进行考察,并最终选择了义乌。

  吉利:

  “义利”联手提智造

  吉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义乌基地行政副总指挥陈光耀说,吉利牵手义乌,也是吉利自身资源整合的需要。锋锐发动机组装车间能生产汽油、甲醇、天然气三种不同燃料的发动机,这在以前需要三个生产车间才能完成,义乌动力总成基地将它们整合在一起,这在吉利动力总成项目上属于首次尝试

  为什么是义乌?众所周知,义乌以小商品市场闻名于世。小商品生产经营,才是义乌工业经济最大的特色与亮点。对此,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牵手义乌,一方面是响应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的号召,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义乌的潜力。

  “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用小商品带动了大市场发展并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建设是吉利发展非常核心的战略安排,是吉利借助义乌融合国际资源,创新发展的又一大举措。”李书福说。

  在吉利锋锐发动机组装车间里,记者看到3条长达52米的生产线正在连轴运转。经过精加工的气缸体,在这里和气缸盖、油底壳完成“合体”,由此诞生一台台汽车“心脏”。2015年年底,该车间生产的首台发动机成功下线,标志着吉利锋锐发动机正式进入投产制造阶段。

  此外,吉利义利动力总成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项目也于此前举行了项目开工典礼,两个项目加在一起将形成年产80万台车用发动机、50万台手动、自动变速器生产规模,“吉利绿色动力小镇”在吉利未来战略版图中的地位显而易见。

  回声:

  外溢红利正显现

  赤岸本地的工业企业相比义乌其他镇街一直很少,以前年轻人想要找份好工作,基本都要走出家门,但自从吉利进来以后,这一现象发生了改变

  近年来,吉利在“浙商回归”方面动作频频,仅在2016年4月就完成了计划投资80亿元的新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落户杭州大江东以及总投资20.5亿元的动力电池总成项目在金华新能源产业园正式开工两件大事,不过在陈光耀看来,这些项目都是吉利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即“蓝色吉利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项目吉利都是用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去对待。

  按照规划,吉利在义乌的两个发动机以及一个变速器项目实现全面投产,需要两到三年时间,但红利外溢效应已经显现。

  朱萍萍是赤岸本地人,之前因生二胎辞去了原先的工作。今年2月,她和当地20多人一起加入了吉利,成为一名车间统计员。“我们车间里现在一共有两百多人,听说以后规模还要扩大到两千多人,吉利来了之后,赤岸明显要比以前更有生气与活力,尤其是华川北路上近期还新开了几家饭店,与我们车间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生意都很好,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向我打听,想到吉利来上班,我感到十分自豪。”朱萍萍说。

  咬合:

  义乌“轻工业”变重了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龚英浩认为,吉利的落户,将彻底改变义乌工业“版图”。“吉利项目中的新能源整车项目,需要很多的配套企业才能完成,一个整车厂将带动的是整个产业链,这会使义乌重工业比重显著增加,全市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从而推动义乌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吉利项目落地义乌,填补了义乌高端制造业的空白,对整个浙中地区来说也意义重大,加上此前的青年汽车、众泰汽车等整车生产企业以及浙江世宝控股集团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浙中地区的汽车产业集聚效应愈加明显。

  浙江世宝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总经理张世忠说,汽车是一个人才、技术以及资金高度密集的产业,浙江世宝虽然从义乌起步,但之前由于缺乏相关方面的条件,就连招人以及购买原材料都要去外地,因此集团为了发展,后来把很多分公司开到了杭州、广州等地。但现在吉利落户义乌,也使集团重新看到了义乌汽车制造业的前景,正打算把部分产业重新转回义乌,助力家乡发展。

  此外,作为汽车制造行业的后起之秀,义乌未来还将重点发展汽车发动机、汽车转向系统、高性能汽车轮毂等优势产品,并引导有实力的企业从关键零部件生产向整车制造方向延伸,积极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为义乌汽车未来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高端产品发展提供核心动力。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义乌造出“吉利心” 2016-05-10 1458642 2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