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走村入企找短板

鄞州“三箭齐发”强化科技创新

  本报讯 (记者 谢晔 李华 区委报道组 章燕飞 续大治) “这个技术诊断太及时了,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日前,专注裸眼3D技术开发的宁波维真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开宇,和千里之外的哈工大签下合作协议,由哈工大的科研团队帮助企业研发超精密车床。促成这段“姻缘”的,是宁波鄞州区正在开展的企业科技问诊服务。这样一对一的企业科技问诊,鄞州区已经举办第三期了。

  今年2月以来,一场围绕“六补六强”的补短板、强优势活动在鄞州展开,各级干部走村入企调研座谈,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普遍指向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这块短板。

  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鄞州连续3年蝉联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Ⅰ档首位。然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仅为45.8%,位列全省县(市、区)第25位;限上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幅位列宁波第8位。“鄞州近年主导产业不够明显,新旧动能转换不够顺畅,原因就在这里。”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认为,“科技服务业产业融合度高,放大效应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必须紧抓不放。”

  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刻不容缓。鄞州牢牢抓住“产业转化”这个重要环节,三箭齐发。即政府加强精准服务,实现企业科技问诊常态化,投入11亿元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逐浪高科技;大抓科技服务产业,搭建大型科技服务企业集聚平台;对标工业4.0,引导企业找短板,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在动力。

  摩米创新工场是鄞州与电子科技大学联手打造的新型高端科创平台,已集聚起48家科技孵化企业,去年产值过亿元。与传统科技孵化平台相比,摩米更像一个超级科技经纪人,既追踪着前沿科技,又紧盯着市场需求;既精通产业转化,又捭阖于资本市场。

  前不久,鄞州还组织23位企业家专程赴德国考察工业4.0,走出国门对标。企业家们参观了大众奥迪某整车厂、普瑞汽配、布朗空压机公司及3所高等院校,并听取了德国工业4.0专家授课,深受启发。

  “新州焊接”的桁架式自动焊接机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40%,但董事长陈增光从德国回来就急着找合作伙伴提升产品档次,他说,产品外观、人机功效、可维护性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圣龙集团董事长罗玉龙一回国,就在公司内部对标“卓越绩效管理体系”找短板,确定了6大改进专项。对于明年6月将与福特新车同步全球首发的9速变速箱操纵系统总成,圣龙准备斥资1.5亿元,一步到位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鄞州“三箭齐发”强化科技创新 2016-05-07 1444487 2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