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政治

查处一批 警示一片

东阳18个农村巡查组全面进驻

  本报讯 (记者 廖小清 市委报道组 刘小红) 日前,经检察机关批准,东阳市公安局依法对该市白云街道陶村寺上自然村村务负责人李某执行逮捕。原来,东阳市委农村基层巡查组进驻白云街道后了解到,村干部李某以拆除其父亲旧房为由,3次违法申请安置屋基,非法骗取两间街面房屋基。巡查组及时移交线索,东阳相关部门随即进行立案侦查。

  自去年12月起,东阳市委组建18个农村基层巡查组,进驻全市18个乡镇(街道),开展巡查工作。“巡查组代表市委,既要发现和查处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要帮助基层加强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让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东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每个巡查组由4至6人组成,采用重点村(居)综合巡查与阶段重点工作专项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工作日全时段驻在基层,不仅要走遍每个村(社区),还要走访一半以上农户,全面了解村级组织及班子整体情况和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南市街道广丰村村支书在外做生意,有半年多没回村,影响各项工作开展。市委巡查组发现这一情况后,建议街道党工委免去其村支书的职务,并提名村党支部副书记吕仕康为村支书人选。今年3月,街道党工委任命吕仕康为村支书后,村中心4座老坟在清明节前顺利搬迁,村里最后一幢违法建筑也终于“啃”下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力提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月初,城东街道和堂村两名党员实名举报一名村干部敲诈正在村里施工的某项目。巡查组接报后立即组织核查,结果发现不仅该名村干部涉嫌敲诈,还有一名举报者存在超生情况。目前,该案已移交警方调查。

  东阳市农村基层巡查工作办公室还梳理出一批重点村重点问题,分类交办,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巡查一处,查处一批,警示一片。截至4月底,该市共查纠基层党员干部违反作风建设问题32起,对7名涉嫌犯罪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采取强制措施,对57名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党员进行党纪立案,其中7人被开除党籍。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6 查处一批 警示一片 2016-05-07 1527649 2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