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培养拔尖创新工程人才

浙大与UIUC签约成立联合学院

  本报杭州4月11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浙江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11日在浙大正式签约,成立浙大—UIUC联合学院。该联合学院将于今年9月招收首批学生,入住浙大海宁国际校区。

  浙大—UIUC联合学院是浙大国际联合学院的一部分。浙大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应义斌介绍,浙大—UIUC联合学院今年计划招收120至140名本科生。这些学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参加高考。浙大—UIUC联合学院采用浙大主招生代码。

  应义斌介绍,浙大—UIUC联合学院学生的学费预计为每年约12万元。“浙大和UIUC设立了多种全额和半额奖学金,将覆盖联合学院40%的学生,并有望为前5%的优秀学生提供直通博士的全额奖学金。”应义斌说。

  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旨在令学生沉浸于真正的国际化、多元化教育环境中。应义斌介绍,浙大—UIUC联合学院于今年秋季开始的大一学生通识课程,将基本由来自UIUC的老师用英语讲授。根据计划,联合学院还将招收占总在校生数30%左右的留学生,他们将与中国学生共同学习、成长。

  浙大信息学部副主任、首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李尔平被任命为浙大—UIUC联合学院院长,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来自UIUC的菲利普·克莱恩教授担任联合学院执行院长。联合学院开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包括机械工程、工程力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和土木工程,是两校的传统优势专业。

  UIUC以其强大的工科实力著称,多个学科排名全美第一,教师和校友中先后产生了22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的发明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大与UIUC签约成立联合学院 2016-04-12 1033972 2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