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直航在即、旅游产品增加、签证就近办理

“布拉格之恋”离浙江越来越近

  本报杭州4月11日讯 (记者 李丹超) 这两天,杭州国际旅行社市场营销推广副经理童丹峰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中东欧旅游好火。4月11日,童丹峰告诉记者,杭州国旅从4月7日推出“东欧+德国深度6国10天游”后,报名人数已经超过40人。

  “从去年年末开始,特别是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上映后,来咨询捷克旅游线路的杭州市民就多了起来。”童丹峰介绍,今年以来,游客对中东欧的咨询量同比增长了40%。据省旅游局统计,2015年浙江去中东欧国家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在50%以上;途牛旅游网统计显示,2015年下半年至今,东欧的产品有了100%的销量提升,在整个途牛出境长线游中排在第二位。

  中东欧旅游线路的火爆,并非偶然。3月30日,中捷双方企业签署了总计60亿欧元的大单,涉及能源、金融、核电、航空等多个领域。其中的航空和东航两个关键词引人关注,据了解,东航今年将开通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线,航线开通后将从每周三班逐渐增加到每天一班。

  直航航班意味着什么?从上海到捷克的航班时间从一天以上缩短到12个小时,捷克成为航空港目的地。省中青旅出境旅游总部副总经理朱小军认为,这条线路会越做越旺,因为现有的传统欧洲线路以德法意瑞为主,只是穿插捷克、奥地利等地方,如果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班通航,捷克会成为航空港目的地,这意味着传统欧洲旅游线路的天平会有所倾斜,国内旅行社的对应旅游产品也会紧跟上来。

  打开途牛旅游网,输入关键词“捷克”,出现了250个杭州出发的相关旅游产品,售价从8000元到3万元不等。其中一款“捷克10日游”产品评价中,一位游客这样写道“这是蜜月之旅,回国后的一段时间,恍惚还置身在捷克的小镇上。坐在街心公园,拿上一杯喝的,阳光洒在全身。”

  “中东欧的旅游资源和北欧、西欧不同,有很多欧洲中世纪的城市印记,像捷克,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综合产品非常成熟,同时物价在欧洲也不算高。”童丹峰说,中东欧是一个尚待开发的目的地,市场潜力巨大。在穷游网上,“寻找布拉格之春”已经占据5月最佳旅行地的首位。

  和国内旅游大环境相似,出境游的产品也趋向深度化、高端化,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杭州市民陈女士说,走出国门不只看山看水和买买买,还有对当地特色民俗等文化的向往。途牛旅游专家介绍,相较以往的东欧五国游,现在东欧三国深度游更受青睐,部分产品的单价几乎要到3万元以上,但游客反响非常好。

  另一大利好是,近日在杭州落户的承接办理奥地利、比利时、立陶宛、西班牙、瑞典等十国签证的联合签证中心,把签证办理的便捷送到了杭州市民的家门口。

  直航在即、旅游产品增加、签证就近办理,“布拉格之恋”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虽然东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还在调试阶段,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班还未正式启航,但有另外一个好消息。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国航将开通宁波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包机业务;宁波至捷克布拉格的航线也将在6月8日前推出。浙江人和这座歌德笔下的“欧洲最美的城市”,将要变得越来越亲密了。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布拉格之恋”离浙江越来越近 2016-04-12 1034507 2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