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弘扬汤显祖文化 打造戏曲丝绸之路

  遂昌以特有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不仅引领推动国内汤显祖戏曲文化传承交流,还率先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出去”,着力开辟一条对外交流的“戏曲丝绸之路”。

弘扬汤显祖文化 打造戏曲丝绸之路

杜兴林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提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这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小马有拉大车的勇气,山区小县也可以有文化大舞台。遂昌依托“汤显祖、《牡丹亭》、昆曲”三大世界文化品牌,以特有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不仅引领推动国内汤显祖戏曲文化传承交流,还率先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出去”,与莎士比亚出生地英国斯特拉夫德实现多领域的互动合作,着力开辟一条对外交流的“戏曲丝绸之路”。

  从向两位大师致敬的戏曲之夜,到研究其作品生命价值的国际学术论坛;从艺术踩街,到班春劝农……“2016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暨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于4月8日在遂昌开启。这不仅是一次对东西方戏曲大师的缅怀,还是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打造戏曲之路,源于我们有高度的文化自觉

  汤显祖主政遂昌5年,不仅留下了传世名著《牡丹亭》、“遂昌昆曲十番”“班春劝农”两项“国遗”,更在当地兴教办学、劝农兴耕,其勤政、仁政的理念,一直传承至今。正是源于这种高度的自我文化认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遂昌认准目标,坚持不懈,多措并举,接力创业,全力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

  2004年,我们推出《汤显祖文化发展规划(2005-2016年)》,为传承、弘扬好汤显祖,不惜等待、不遗余力。其实早在1984年,遂昌就成立了汤显祖研究会。2006年,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落户遂昌。我们还创办了《汤显祖研究通讯》。每年投入100万元作为学术研究经费,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从此载誉“天下汤学看遂昌”之名。短短几年间,越剧音乐诗画剧《牡丹亭》在省人民大会堂公演,反映汤显祖在遂昌勤政为民的数字电影《寻梦》在央视首播。

  与此同时,遂昌还建立了汤显祖纪念馆、成立昆曲十番传承学校、组建昆曲古乐坊、国遗文化表演公司以及民间昆曲传承表演队,全县从事汤显祖文化研究、昆曲传播人员近3000人,形成了“老、中、青、少”结合、“城、乡、村、校”互动的汤显祖文化传承新格局。

  打造戏曲之路,源于我们有坚定的文化自信

  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让县域品牌、文化软实力在交流中不断提升。在与斯特拉夫德进行的人员互访、文化演出、媒体传播、教育合作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推动汤显祖文化与莎士比亚文化繁荣发展,也增进了中英两国之间的友谊。在我们的推动下,两地共同创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网”,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还联合出版了《英语世界的汤显祖文化研究》译本,让更多人了解汤显祖文化,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在对外交流中,有效推广展示“汤公形象”。400年来,作为莎士比亚故里的英国,凭借着这张文化名牌,源源不断地向世界输出英国文化。从剧作到诗集,从文化到产业……那依旧说不尽的莎士比亚,已然成为现代英国的文化基因。两相对比,遂昌更有责任,也有信心,正在成为汤显祖文化的诠释者、传承者、传播者。2010年至2014年,遂昌与斯特拉夫德曾4次组团互访,并与浙江昆剧团合作,两度将《牡丹亭》带到英国演出,汤显祖的戏曲造诣、东方的传统文化、表演形式等广受好评,新华社伦敦分社、英国BBC电视台等媒体还对汤显祖“出国”进行专访。文化自信滋养民族自信、发展自信,也只有文化上彼此欣赏,心灵上相亲相近,方能迎来互促发展的“黄金时代”。正像前来参加遂昌纪念活动的英方代表所言,“两位大师的作品是留给世界的永恒礼物,今天,我们分享着的是一种特殊情怀。”

  打造戏曲之路,源于我们有根植的文化自强

  在遂昌,汤显祖文化正有机融入不同领域。

  群众文化唱响“汤公旋律”。2006年至今,遂昌已举办七届汤显祖文化节,所有文化演出人员都是地道的本土群众。2012年,我们以“汤显祖出国、《牡丹亭》回家”为主题,将昆曲艺术送到英国成功展示,所有剧种《牡丹亭》汇聚遂昌集中展演。2014年,我们举办“万人共唱‘牡丹亭’”活动,更是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特别是今年,我们开展了由5000多名群众参与,分《玉茗堂四梦》、戏韵梦、莎士比亚剧等板块的踩街活动,形成了县域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产业转型融入“汤公特色”。坚持将汤显祖文化与山水风光、城市建设巧妙融合,倾力打造“汤公文化”旅游专线,实施了汤显祖历史文化街区、汤显祖大剧院、牡丹亭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正是因为汤显祖文化的催化,遂昌县域经济正日益迸发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社会治理诠释“汤公精神”。汤显祖一生追求构筑“山清水清,官清吏清”的美好社会,以“手香、体香、口香、心香”廉洁自律。传承弘扬汤显祖文化,我们倡导干部有汤公情怀,培养群众有汤公意识,以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软”管理,打造了全省首条“文化养廉”专线。

  当下,遂昌全县正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扬长补短创标杆”大讨论活动,站在客观角度,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定位自己。我们正全力推动汤显祖文化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全力打造一个集戏曲养生、体验、教育和爱情等于一体的汤显祖戏曲小镇,以此引领城市提升、旅游转型、文化涵养,着力做深做实汤显祖文化品牌这篇大文章,争做“两山样板、双区示范”的排头兵!

  【作者为中共遂昌县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弘扬汤显祖文化 打造戏曲丝绸之路 2016-04-11 浙江日报2016-04-1100011;1025895 2 2016年04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