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114家浙股
市值超百亿

  3月9日,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来自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至此浙江上市公司(境内)数目已经突破300家。

  记者从同花顺统计数据中摘取了浙江上市公司近一年来的数据,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浙股积极向上的成长态势。

  市值百亿以上浙股已过百只

  根据浙江上市企业3月31日A股市场的股票收盘价计算市值(停牌则按照停牌时的股价计算),“2016年一季度浙股市值榜”上,百亿以上市值的浙股已超过百家,达114家。其中,海康威视的市值最为惊人,已达1254亿元。

  上市的作用不言而喻,上市公司能通过资本市场特有的模式筹集资金,进行品牌建设,既能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同时也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综合来看,浙江的上市公司无论从质量上、数量上在全国都是佼佼者。

  此外,截至目前,浙江新三板挂牌企业600多家,也已成为新三板中挂牌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

  去年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部署,全省金融办系统积极推动企业股改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浙股总市值“匹敌”浙江GDP

  300家浙股目前总市值达到了3.52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浙江GDP的82.05%。去年浙江GDP为4.29万亿元。

  事实上,因为2016年以来A股走弱,沪指从2015年底的3539点滑落到了3月底的3004点,降幅达15.12%。浙股难以独善其身,总市值也有所萎缩。如果按照去年底的股价计算,浙股总市值为4.12万亿元,接近去年全省的GDP数值。

  放眼全国来看,截至去年底,A股总市值为53.13万亿元,而去年全国GDP为67.67万亿元,也就是说,A股总市值相当于去年全国GDP的78.51%。事实上,除去A股市值前5名,即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这5个“大块头”的市值(合计7.16万亿元),A股总市值仅相当于全国GDP的67.93%。由此可见,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浙股的实力以及对我省经济的贡献,更加突出。

  老牌浙商依旧稳坐前排

  细看最新浙股市值榜的前20名,会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海康威视、宁波港、浙能电力、联络互动、传化股份、宁波银行、宋城演艺、大华股份、小商品城、同花顺、华谊兄弟、万向钱潮、新湖中宝、恒生电子、浙江龙盛、荣盛石化、华东医药、雅戈尔、万丰奥威、华数传媒,这20家上市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300亿元。位居21名的森马服饰市值为296.4亿元,正好被拒到了300亿元的门外。

  第二,前20名中,依然是老牌浙商掌舵的企业居多,其中不少都是坚守制造业为主业的。如传化股份、万向钱潮、万丰奥威。

  27家浙股市值超一倍增长

  根据一年来的浙江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率进行排名,不难发现,过去一年来,尽管不少浙股的市值出现下降,但依然有27家浙股的市值有超过一倍以上的增长。其中,龙生股份、巴士在线、联创电子、传化股份更是有超过3倍的增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传化股份经过重大资产重组之后,从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借力产业互联网、物流平台等完成了转型升级,市值增长1099.79%,从44.26亿元增到了531.02亿元。

  “浙股”生力军能量满满

  截至今年3月底,浙股总市值之所以能超越去年同期的3.16万亿元,靠的不仅是上述传化股份等公司的优异表现,也得益于期间新上市浙股的贡献。

  尽管去年6月股市异常波动后证监会一度暂停了IPO,但去年3月底至今,仍有21家浙股完成IPO,登陆A股。而且,这些新上市的浙股市场反应不错,比如伟明环保,2015年5月28日上市,3月底市值为165.41亿元;滨江的创业软件,2015年5月14日上市,目前市值110.21亿元;浙江金科,2015年5月15日上市,目前市值102.48亿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114家浙股
市值超百亿
2016-04-06 718825 2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