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杭州市委、市政府向市民公开发布感谢信,感谢市民对城市建设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并承诺尽最大努力缩短施工“阵痛期”,着力增强市民获得感。这种充分尊重民意、及时回应民意的施政姿态值得肯定。

  这封信昨天在各大新媒体发布后,市民纷纷留言,为政府积极回应、主动沟通的态度点赞。

  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关键时期,在大批工程项目同时开工、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受到一定影响的“阵痛期”,杭州市的主政者听到了大家的心声,没有选择沉默,而是选择公开回应,承诺尽最大努力缩短“阵痛期”,并告诉所有市民:我们正在为杭州做什么,我们会努力怎么做。

  这是一种政府与市民平等交流的姿态。

  “城市建设为人民,城市建设靠人民”;“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对于每一个关心杭州这座城市的人来说,这样的姿态,温暖人心。

  G20杭州峰会是全国的大事、浙江的大事、杭州的大事。杭州即将成为全世界的聚焦点,这对于政府、对于杭州市民,都是头一次。借G20峰会推动城市发展,杭州公开承诺增强市民的获得感,这是一种担当。恰如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杨建华所言:“这体现了一个现代型政府、责任型政府、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这是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感谢信发布后,有网友评论杭州市政府当了一次“暖男”:三大承诺有决心有姿态,很温暖;有网友说:开诚布公的政府,理性包容的高素质市民,是G20杭州峰会这块试金石为杭州验出的一块黄金,为杭州的透明、大气点赞……

  杭州确是一座包容、感恩的城市,这种城市气质,是由政府与市民长期良性互动而逐渐累积起来的。正如感谢信中所说,“回顾杭州的点滴发展与进步,要特别感谢全市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大家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对这座城市真诚的热爱,体现了对更美杭州的期许。我们为杭州感到骄傲、为全体市民感到自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 2016-04-02 650321 2 2016年04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