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文章导航

新常态下精彩蝶变 新发展中突围转型

风起云涌看泰商

  新常态下精彩蝶变 新发展中突围转型

  风起云涌看泰商

  周琳子 李沐子 虞佳琳 张陈晨

  在浙南边陲,有一处“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地——泰顺,那里生态环境绝佳,有着“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泡着“天下第一氡”承天氡泉,品着香高味醇“三杯香”,生长在大山里的泰顺人并没有因此满足。踏着改革的浪潮,他们大胆走出去,创下了一个个商业奇迹。

  泰顺这些在外商界精英在各地“扎稳根基”,在各个领域“开疆拓土”,将“泰商”的旗帜牢牢插在了中国版图之上。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泰商成功拿下一张具有地域性标志的金名片:在河北省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市场大会上,被中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市场著名商帮——泰商”称号。而在此之前的2013年,中国市场“百城万亿”增长计划在泰顺率先启动;2012年,泰顺被授予“中国市场投资开发第一县”。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当政商“亲清”关系如春风吹起,泰顺隆重举办第四届全国泰商大会,向在外创业的14万泰商发出邀请,共推家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

  在波澜壮阔的创业创新实践中,在面及全国的专业市场领域上,在经济转型与电子商务的挑战前,泰商纵横捭阖,开拓创新,必将走出一条坚守与变革的新经济发展道路。

商业地产笃定前行

  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从租店经营到兴办市场,从建设专业市场到开发商业地产,泰顺商人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涉及数十个行业。凭借着在商海里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泰商们准确把握我国大中城市市场发展的脉搏。多年深耕,“中国市场投资开发第一县”的荣誉实至名归。

  “如果说泰顺是一座山,那么只有我们每个泰商都添一铲土,这座山才会堆积得更加雄伟高大。”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是14万在外泰商中的一员。从创业之初到现在,严立淼已经成功运营了61个大型专业市场和商业地产项目。然而,如果不是听他说起自己的经历,难以想象他从大山走来,曾是一名公务员。

  在担任公职期间,他曾多次随上级组织的考察团到天津考察。2002年,在一次对天津商业地产市场的考察中,他发现天津没有一家超大规模、国际化、新概念的交易市场。敏锐的商业嗅觉告诉他应该“进军天津”。放弃光明的“仕途”,他和董事们带着启动资金到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始了创业。

  19年后的今天,亿联控股集团已在国内13个省市的土地上,插上了“亿联”的旗帜。亿联控股集团从单一的五金、家居、建材专业市场,逐渐向商业综合体延伸。其开发运营的项目均是相关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总额达800多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达1900多万平方米。企业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荣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除了“亿联”以外,新明集团、上海亿丰集团、五洲国际集团、四川国盛基业集团、港龙集团等泰商商业地产大亨,在全国已形成规模化的集聚效应。他们正走出一条跨行业、跨地区连锁发展模式,开发重心由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推进。业态覆盖家居建材、小商品、五金机电、汽车及配件、电子数码、服装、副食品、石材、船舶用品、物流以及城市综合体等各行各业。

  泰顺全县36万人,但通过“外出一人、致富一家;外出几家、带动全村”的帮带效应,创造了市场投资现象;以“支起一个点、撑起一个面、带动一大片”的帐篷效应,带动了全泰顺人创业致富。

变革转型破难攻坚

  投资过剩、盈利下降,国内专业市场面临严峻考验;品牌塑造、融资突破,专业市场在阵痛中迫切寻求转型。成长中的困难在成长中化解,发展中的问题靠发展去解决。为渡过市场寒冬,泰商们不断突破创新,谋求转型。

  在去年举行的以“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为宗旨,以“经济新常态、浙商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凭借“商业地产”到“工业地产”的成功转型,拿到了“创业创新奖”。

  受全球经济下行和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在外泰商专业市场受到很大冲击,一些项目遇到了进退两难的困境。面对困境,苏孝锋毅然决定投身工业地产。

  37岁的苏孝锋曾先后经营过奶茶店、卖过皮鞋、跑过业务、开过公司。大学毕业时,他依靠自己对市场的摸底了解和高中积累的资金,在瑞安创办了一家生产加工墙面漆、油漆的公司,主要向建筑企业供货。在经营中,他发现仅做墙面漆还不够,施工需要装饰装修施工资质,于是他又成立了温州中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后来,他又发现装饰装修要纳入建筑总包管理,2007年他成立了浙江万洋建设有限公司。“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抓牢市场动向,同时在工业地产方面也积累了一些优势”,苏孝锋以犀利的眼光和果断的作风,主动抢抓发展机遇。

  去年,万洋集团带着温州市首个工业地产“万洋国际工业城”项目落户平阳。但并不限于此,万洋的近期目标是“3年建5城,5年建10城”。

  全球经济低迷让很多企业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对搭牢时代脉搏的泰商来说影响不算很大:舒策城“模式创新”打造“三大配套”;五洲国际、华岁等企业搭建网上销售平台……他们在运营模式上的大胆尝试已经初显成效,有的企业年销售额已突破亿元大关。

  2013年,300余位泰商共同在“千市万亿”增长计划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要用5年时间,在全国1000个市场里,实现10000亿元的增长目标,续写泰商在中国市场的新传奇。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评价:“名副其实的‘中国市场投资开发第一县’开展‘千市万亿’增长计划活动,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指导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主体明确,目标清晰。”

  “千市万亿”增长计划实施以来,泰商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外创业泰商有14万人,兴办和经营市场的有9万人,截至2016年3月共创办市场960多个,总投资超6500亿元,项目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0000亿元,年创税达300亿元以上。

  时至今日,泰顺已累计有9位泰商获得“中国市场领军人物”,20家泰商企业获“中国市场优秀管理机构”,37家泰商市场获评全国百强商品交易市场、中国优秀示范市场等荣誉。

新生代泰商异军突起

  老一代泰商凭借自身的智慧、先进理念和艰苦努力,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创造了商业地产辉煌。新生代泰商则以灵敏嗅觉闻到了网络经济的无限商机,他们继续传承老一代泰商“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精神,成功开启了创业征程。

  刚刚从北京拿到1000万元的现金入资合同回到泰顺,原态农业董事长徐伟凑又马不停蹄与泰顺当地一家酒厂对接“猕猴桃果酒”项目,目的是为了旗下“特色农庄”的产品更加多元化。

  2003年到2009年,徐伟凑一直在温州工作,当时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他开始关注绿色食品。“哪里的东西最原生态、无污染,答案就在我的家乡泰顺。”2009年年底,徐伟凑回到泰顺,从最初只养贵妃鸡的泰顺县绿之源养殖农场,发展到如今农业旅游观光一体化的浙江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他的“绿色”创业故事被搬上央视《致富经》,一时间特色农业园区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

  “游客到我这里,可以品尝到以贵妃鸡为锅底、他们亲自采摘的生态蔬菜为配菜的火锅,还可以参观农具博物馆等。”徐伟凑说,原态农业以“绿色生态”为招牌,成立了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100多名村民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80后”,徐伟凑的目标不止于此。他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互联网+’上做文章,我选择把泰顺最丰富的资源和互联网结合。”在原态农业的“农业+互联网”蓝图中,未来居民只要打一通电话或发一条微信,就能打开门收到当天采摘的新鲜蔬果。

  泰顺新生代有不少人都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而且还达到了新高度。3月22日晚,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8000万欧元,购买德国知名游戏研发商Bigpoint的100%股权。此举表明中国游戏厂商正利用强大经济实力,瞄准知名老牌游戏公司,登上全球舞台中心。然而,这扣动关键扳机的人正是泰商林奇。他在经历两次互联网创业失败后,于2009年创办游族网络。游族网络2015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15.3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亿元。在精品游戏带动下,游族网络手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23.05%;海外吸金7.7亿元,连续两年增幅超一倍。

  无独有偶,另一名“网络新贵”则通过互联网开创了平行进口车的全新销售模式。2014年,泰商林明军与天津港和青岛港战略合作,在北京创办了国内首家“港口直销”模式的汽车电商平台“海淘车”网,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平行进口车“一口价卖向全国”。如今,该电商平台月销售几百辆平行进口车,在全国开出了50余家线下体验中心。

  在泰顺的新生代创业者中,不少人选择了和老一代泰商完全不同的创业路径。但在徐伟凑看来,不管新老泰商的创业方向、方式是否相同,有一点是相同的,即泰商的创业精神已经渗透进了他们的血液。他说:“敢闯敢干、敢为人先,这是泰商的财富。我们年轻一辈,不管是创一代,还是富二代,都应该好好传承下来。”

泰商回归内外互动

  带着浓浓乡音,寄托款款乡情,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泰商回乡投资热情持续升温。政府搭建的平台,为在外泰商回乡投资创造了广阔平台。泰商反哺,内外互动,双方以“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泰顺的发展书写新的注脚。

  “以前没有合适的项目,只能在外发展,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落叶归根的情结,我也一样。”温州桃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启武是第一批响应回乡投资号召的泰商。

  早在1995年,高启武就已经开始在商业地产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时间里,他的创业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成功开发了多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超60万平方米,累计投资额度超过30亿元。

  “对我们企业来说,最看重的是一个好的公平的发展软环境。几次接触下来,泰顺召唤在外泰商的诚意让我感动”,高启武说:“过去从土地出让到项目开工,通常完成各项审批流程需要2~3年时间,而现在只要土地出让完成,项目能很快开工。”泰顺的效能提速做法,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坚定了泰商重心回移的决心。2011年底,高启武带着自己的商业团队回到了家乡。如今,他参与的回归项目给泰顺带来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住宅小区和商贸城。2014年签约的温商回归项目——37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桃园青草湾,已经完成了一期二期工程,并启动三期四期工程。

  在泰顺,像高启武这样回乡投资的泰商并不在少数。飞云湖畔,总投资5亿元的泰商回归项目——云湖天地养生养老中心背山面水而立,集“水云居”高端养老村、度假酒店、老年公寓于一体的“养生小镇”已在建设中,未来将打造成泰顺县内首个高端养生养老项目,并辐射浙南闽北。

  依托精准的招商与精准的服务,回归浪潮一波接一波地涌来。2012年以来,泰顺已累计完成泰商回归落地项目94个,占省外浙商回归项目的78.8%;落地项目到位资金51.86亿元,占省外浙商回归项目落地资金的66%;引进重大科技人才项目63个。2015年,泰商功能性机构、总部经济回泰纳税2000万元以上。

  同时,泰顺积极引导泰商创办或从事的回归产业,在几乎不占用县内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的情况下,实现贸易税源回流。重点包括建筑业、广告策划和营销代理等泰商市场关联行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运输物流等贸易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泰顺通过营销回归、订单回归、技术回归等贸易回归方式,2015年带回税收4300万元以上。

  回归,不仅是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发展要素的大回归,也包括爱心反哺。2014年泰顺启动了“百名泰商结百村”活动,发挥泰商“能人优势”,帮助结对村加快新农村建设,重点帮扶低收入农民、困难群体增收。截至2015年,有251名在外泰商与全县220个行政村(自然村)结对,资助县“五水共治”、教育、新农村建设等慈善公益事业累计达4.03亿元。

  泰商纷纷捐资成立教育基金会反哺家乡教育,早在2008年,由彭日大、何学重等泰商捐资成立了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共筹资1300多万元,至今已举行颁奖大会8届,用于奖教奖学、助学的资金达900余万元。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教育基金会”20余个,覆盖90%以上乡镇,累计筹措“教育基金会”资金6500多万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风起云涌看泰商 2016-04-01 浙江日报2016-04-0100006;浙江日报2016-04-0100010;浙江日报2016-04-0100012;浙江日报2016-04-0100017;浙江日报2016-04-0100007;浙江日报2016-04-0100011 2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