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落实“四个全面”
须过好四大关口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做好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篇大文章,就必须继续过好四个关口:市场经济关、民主政治关、利益调整关、国家治理关。

  当年,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在过市场经济关的时候,走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资本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结合的道路。如今,过好市场经济关这个问题,客观地摆在我们面前,关键看我们如何应对。我们的国情、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发展道路,都决定了不能走西方国家的市场化道路,而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篇大文章。

  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在过民主政治关的时候,走的是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代议制即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对我们国家来说,要过好民主政治关,当然不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而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篇大文章。

  利益调整关,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通过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建立既体现国家整体利益、人民根本利益,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新型利益格局。总之,是要构建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利益格局,使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同个人梦真正融合为一体。这样,才会有全民族的共同利益基础,才会贯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也才会在此基础上形成全民族的最大共识和最大公约数。

  过好国家治理关,做好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篇大文章。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长远发展奠定更好的制度基础。坚定不移地做好这篇大文章,就一定能够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上占领制高点,拥有这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实践层面的问题,而是事关长远、事关根本、事关全面的大问题。其涉及的也不仅仅是实现近期目标的事情,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长远布局、长远之策。

  (摘自《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须过好四大关口》)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落实“四个全面”
须过好四大关口
2016-03-24 12837653 2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