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电商·乐活人居

创客之城再聚天下网商

义乌深耕跨境电商市场

  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和采购基地,是全国75%日用百货类网货的采购基地;它是中国电商百佳县的冠军,位列“十大创客之城”,也是我省和国家两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这里有考察团与快递小哥你来我往的“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也有着以出口为立身之本的跨境电商市场。

  义乌,这座永远充满了创业活力的小城,即将在十几天后举办201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近期密集呈现的一系列跨境电商论坛、峰会,就像一场场预热,一步步点燃电商博览会这幕高潮。

  预热:头脑风暴密集上演

  上周末,中国跨境电商大咖论坛第五季率先拉开序幕, 30多位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代表、跨境电商大咖和传统商界领袖齐聚一堂,从形势变化、地区优势、政策机遇、产品构造、电商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分享实战经验,以亚马逊、海外精品市场、全渠道供应链为蓝本剖析可被复制的电商技巧、发展模式,一起探讨市场发展趋势、分享电商发展经验。

  3月25日,旨在分享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经验的“2016海贤汇wish超级卖家高峰论坛”,将在陆港集团·国际电商小镇展开头脑风暴,原定1000人上限的会场,截至目前报名者已突破1200人,可谓人气爆棚;4月1日,由当地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旨在探讨“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中国电商如何引领建立国际跨境电商规则和秩序”“传统外贸产业如何接力商务电子化,促进贸易扩大”以及“传统外贸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中国顶级品牌如何涉足跨境电商”等热点领域。

  一场场预热,从本地电商业到主管部门、从海内外电商平台到主政者,都积极融入其中。在“电商换市”战略推行的第三个年头,跨境氛围已在旨在打造国际电商之都的义乌愈燃愈烈。事实上,跨境电商在今年电商博览会的“地位”也大幅提升。据介绍,今年的电商博览会为跨境电商设立了单独的展示交流区,参展国家也从去年的6个增加到10个;这其中多以推荐自己的电商平台为主,他们希望通过义乌这片神奇的土地能招募到更多的中国制造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出口:海外仓正快速布点

  从上世纪90年代以小商品批发闻名全球,到如今驰骋在国际电商之都的高速公路上,浙中这座县级市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义乌版本。

  浙江雷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勇,是一个家在天津的新义乌人。然而,就是因为看中这里深厚的传统产业积淀和跨境电商赋予外贸产业的第二春,他离乡背井来到这片活力四射的土地,短短几年里开拓出超过6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专业足球场的海外仓,帮助大量的浙江制造、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让德国、西班牙、埃及、阿联酋、巴林当地的电商平台能从当地的海外仓中第一时间采购到来自义乌的饰品、袜子、打底裤……

  近年来,义乌一直不断地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发展模式,仅义乌本地设立的海外仓就达17家,面积达3.6万平方米,其中8家获批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建设试点。

  物流:79天通关超千万件

  发展跨境电商,对于处在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义乌来说,不仅可以优化产业链、实现外贸转型升级,而且可以扩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增加就业,还可以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强全球高端资源配置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就在3月18日,运营不足80天的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总量突破1000万件。该互换局去年12月31日启动之后,业务量就呈突飞猛进的态势,单日出口量从启动初期的每天7.3万件增长至目前的20万件左右,单日峰值达24.9万件;进入3月份以来,日平均通关量更是突破了20万件,日出境量相比初期增长了近1.7倍,出境目的国覆盖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是目前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主要市场,向海关申报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包裹内商品以金属饰品、纺织品、鞋包、工艺品为主。作为全球商品采购与流通中心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义乌市场外向度65%以上,外贸网商密度排名全国第二,跨境电商主体日益增加。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营后,义乌往来海外的进出境邮件实现本地通关。

  与此同时,DHL、UPS、联邦快递等国际快递巨头以及香港邮政、新加坡邮政等也纷至沓来,纷纷在义乌设立分支或代理机构,中邮集团、中国邮政速递等公司则在当地设立了分基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际专线不断开通。义乌当地的银行相继推出针对跨境电商的新型产品,如浦发银行的跨境电商专项业务、招商银行与贝付公司合作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结汇业务等;武汉传神、普源软件等积极开发针对跨境电商的翻译、ERP等软件,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浙江日报 电商·乐活人居 00014 义乌深耕跨境电商市场 2016-03-24 12838578 2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