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浙大职协“名企之路”大型职场系列活动启幕——

名企奉上求职经

  本报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向茜 祁晗璐) “这样吧,我来现场挖个坑。你现在要作为猎头联系8号面试官,你会怎么做?现场发挥一下。”这一幕,出现在3月19日浙江大学“名企之路”大型职场系列活动的实习场开场。当晚,科磊半导体、天安财险、华为、思科、大华科技等8家浙大学子最有求职意向的名企代表们携实习名额来到现场,同浙江大学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前期筛选出的5位求职者上演“现场挑战”。

  2个多小时的活动中,求职者与面试企业代表互动、职业测评题现场作答、企业代表点评等环节“干货”满满。比如,学生们就读的专业与求职意向并不一定匹配。就读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杨永荣热爱跳舞,性格外向,倾心于运营策划类岗位。“其实,越是大公司的运营岗越是沉闷,责任也很重。你的专业知识成绩也非常好,加上你外向的性格,一些业务拓展岗位可能更适合你。”一家基金公司的代表在活动结束后分析,学生们对于企业岗位的理解也常常和现实情况存在差距。“大学教育实际上还是以基础积累和综合能力培养为主,学生们在校期间可以多去尝试不同的企业岗位实习,能对今后的就业方向有更好的把控。当然,你求职后再重新选择方向也可以,但进入社会后的试错成本要高出很多。”

  求职者的钻研精神是企业代表们一致青睐的。就读能源工程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的金明进帮上市公司分析过能源行业的研究报告。“我自己的分析和后来的实际还是有些差距,因此希望有更多学习的机会。”“研究员的岗位需要这种专注,但相关考核都是量化的,行业的心理压力也会比预想的要大,这些实际情况也需要学生注意到。”永安期货人力资源部主管刘梅梅说。

  对于海康威视、大华科技这样的“技术流”企业来说,两位代表最看重求职者的专业积累。“我们的招聘通常是 ‘技术+人力’的模式,技术这一关必须过硬。”大华科技招聘总监沈海峰先生说,现在跨专业求职的现象很常见,他们也关注求职者的兴趣点是否与岗位匹配。“求职者的兴趣对于他能否胜任岗位工作,在这个岗位上积累经验很重要。”他说。海康威视校招负责人胡莹莹补充说,现在的企业大多具备完备的岗位培训成长体系,他们也关注求职者的学习能力。

  “科磊半导体有85%以上的员工来自985院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学位的高端人才占95%以上。我们需要机械、电子、软件、算法、光学等多个方向的高端人才,企业内任职的浙大学生非常多,也是我们看重浙大这块土壤的原因。”科磊半导体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施嘉诺说,除了学生个人能力素质,他们也看重浙大的教育培养方式和文化氛围。今后,企业也将考虑通过设置奖学金、院企科研项目合作等方式对接浙大的优秀人才。

  据了解,由浙江大学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主办的“名企之路”系列活动还有IT场、商科场、创业场、理工场和快消场5场主题活动,企业代表、就业的学长学姐都将来到浙大校园奉上求职经验,助力浙大学子走上职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名企奉上求职经 2016-03-21 12836138 2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