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桐乡龙翔小学寓教于乐变废为宝

废旧报纸变身“浮雕”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晓婕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一张废报纸可以做什么?在普通人眼里,也许不过是随手可弃的垃圾,可到了桐乡龙翔小学学生的手里,却摇身一变成了形状各异的浮雕艺术品,让人惊叹。

  日前,记者走进龙翔小学一幢教学楼的教室,但见十几名学生围坐一起,安静地创作着浮雕作品。每人面前都有一个小桶,桶里装着一大块灰色的纸浆,这就是制作纸塑浮雕的原料。“废报纸变成艺术品,好玩又环保。”美术老师沈国伟不时指点一二。在沈国伟看来,制作纸浆看似简单,却也大有讲究。首先,要将废纸撕碎,混着胶水揉几十分钟成泥状。“这个过程好像揉面团一样,需要十分细致,如果揉制不够均匀,使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沈国伟说,揉好的纸浆晾晒一晚上后,便可作为原料使用了。

  课堂上,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不停揉捏,一件件作品就这样诞生了。一条章鱼,吐着水泡,活灵活现。完成这件作品的学生叫詹李成,正上六年级。从构思到创作,詹李成总共花了80分钟。

  如今,跟詹李成一样,龙翔小学共有30多名学生在学习纸塑浮雕。“纸塑浮雕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创作中不断实现自己的创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从小就培养环保意识。”沈国伟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废旧报纸变身“浮雕” 2016-03-19 12835240 2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