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社会

如何不让老人在家门口走失

兰溪向失智老人发放定位仪

  本报兰溪3月16日电 (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通讯员 冯亦柔) “老人走失已超24小时,天冷,帮转寻人……”“老人在附近走失5天,有线索请联系……”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时常在微博、微信上看到这样的寻人启事。老人走失事件频发的背后,是家庭监护与社会保障的力不从心。

  如何不让老人迷失在自家门口?日前,兰溪市民政局为全市20个城市社区的失智、失能老人免费发放GPS定位仪,方便家属通过手机软件和防走失平台找到老人的详细位置,有效解决老人走失问题。

  半个多月前,一场寻找走失老人陆献愚的行动在兰溪城乡的各个角落展开。经过68小时搜寻,最终老人在市郊的一处草垛旁被找到,生命无忧。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老人最终得以和亲人团聚,但老人走失这段时间,家庭承受了沉重的精神煎熬,社会也投入了大量的搜救成本。

  3月11日下午,在兰溪市爱心老年公寓,陆献愚老人和其他20余位老人一起,从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手里领到了一台GPS定位仪。

  陆献愚今年79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综合征。说起半个月前那惊魂的68小时,他的儿子陆清渭依然心有余悸。他说,在这场搜索大行动之前,父亲已经走失过两次,所幸每一次都有好心人报警,才帮助他们找到。他把GPS定位仪挂在父亲的脖子上,边调试边说:“家人可以通过下载配套的手机软件,或者求助‘8890’防走失平台,找到老人的详细位置。有了这东西,我们就放心多了。”

  这个黑色的GPS定位仪只有半个手掌大,配有挂绳,可以直接挂在脖子上,或者系在钥匙扣上,轻便好携带。“为方便老人自己操作,上面只设计两个按钮。按下红色是SOS求救,按下黑色就可以当手电筒拿来照明。”工作人员解释说,充一次电可以使用一周,流量也非常省。考虑到很多老人出门大多不会记得带手机,他们选取了设计最简便的GPS定位仪,以代替原本预想的带定位功能的手机。

  “近段时间,兰溪连续发生多起老人走失事件,给家庭带去了痛苦和不安,也牵动了众多人的心。”兰溪市民政局局长何忠云感慨,兰溪目前70周岁以上老人有5.9万余人,不但基数大,且老人独居、失智、失能现象较普遍。据世界卫生组织权威统计数据表明,70岁以上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综合征的概率越来越大,老人走失将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建立一套完善、科学的防范机制,建立一个精细、高效的防走失平台,已经迫在眉睫。兰溪市民政局和“8890”便民服务中心,在去年“网络养老”的基础上,推出了防走失平台,为失智老人专门定制GPS定位仪。

  加入“8890”防走失平台后,一旦老人走失,家人就可以向“8890”中心求助。中心会向老人的设备发送定位指令,通过GPS模块定位,确定老人走失的详细位置,误差不超过5米。

  “我们把有服务需求老人的身份证号码、身体状况、居住状况、家庭成员状况等基本信息都录入平台数据库,建立‘一人一档’的关爱服务信息档案,实现对老人信息的动态化管理。方便发生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到家人。”“8890”中心负责人说。

  只要是兰溪本地户籍,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失智老人,就可以免费领取GPS定位仪。据介绍,第一批50台GPS定位仪已经陆续发放完毕。针对农村老人数量大、走失搜救难度高的情况,目前兰溪民政部门已在进行调查摸底工作。“接下来,GPS定位仪发放还将辐射到全市16个镇乡(街道),预计6月底前覆盖全市农村,为失智老人安全回家提供有力保障。”何忠云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4 兰溪向失智老人发放定位仪 2016-03-17 12832876 2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