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我省300家重点监测企业2月运行情况显示

订单好转 利润增长

  本报杭州3月15日讯 (记者 夏丹)来自省经信委最新《300家产值超10亿元重点监测企业2月运行情况分析》显示,截至2月25日,全省171家年销售产值超10亿元企业中,出现订单情况略有好转、利润预期增长较快的好势头。

  “今年前两个月依然保持较好增长,长期订单饱满。”菲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英刚介绍。据了解,作为国内燃煤电站环保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其燃煤电站超洁净排放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得益于这一先进技术广泛的市场前景,目前公司订单正迎来爆发性增长期。

  实际上,还有更多企业订单好转。监测情况显示,2月份订单情况总体好于去年同期。从订单饱满程度看,样本企业中21.12%的企业表示订单饱满,比去年同期高1.28个百分点;67.08%的企业表示订单与去年基本持平;另有11.80%的企业表示订单不足,较去年略有减少。从订单长短来看,73.91%的企业在手订单为3个月以内的短期订单,3至6个月、6至12个月、1年以上的订单分别占9.94%、4.35%、9.32%。其中,1年以上的订单比去年增加了6.71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的暖意还反映到了企业利润上。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样本企业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1.25%,比去年12月的预测值3.23%有较大提升。究其原因,部分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经营效益改善,尤其是少部分企业实现利润翻倍,这些企业利润改善拉高了整体的利润增长。预计2月份利润增长1倍及以上的企业有26家。

  从产业类别来看,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等七大万亿级产业利润均保持了较高增长。从企业类别来看,利润增长最快的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

  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宏观背景下,我省大企业中出现明显的订单、利润增长两极分化现象。总体来看,符合全省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重视研发投入的企业利润和订单情况较为理想,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订单好转 利润增长 2016-03-16 12832007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