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普京“奇招”释放三大信号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赵卓昀 刘莉莉 吴刚)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下令,自15日起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主要军事力量。就如同他去年决定向叙派兵一样,这突如其来的一招再次令许多人始料未及。

  专家认为,普京此时做出撤军决定,释放了三大信号。

  信号之一:表明俄在叙军事行动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俄方对叙利亚局势走向有信心,对巴沙尔政府的安全有信心。

  普京本人曾公开表示,俄在叙空袭行动的目的是“巩固(叙利亚)合法政权”,“为寻找政治妥协方案创造条件”。

  俄罗斯几个月来高强度的空袭行动,已经大幅削弱了“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力量,帮助巴沙尔政府摆脱了危险境地,叙利亚和谈也已重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叙利亚局势的相对缓和给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台阶,“毕竟俄罗斯也不愿大规模深度卷入叙利亚危机,应该说俄在叙军事行动的目标是有限的,目前的停火和谈基本达到了它的阶段性目标”。

  信号之二:拒绝西方“抹黑”,表明俄罗斯没有不可告人的“野心”。

  俄罗斯去年出兵之时,西方媒体曾纷纷揣测俄罗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认为这表明了俄罗斯的“野心”。虽然普京一再强调,“我们没有复辟帝国和苏联的愿望”,“俄罗斯不需要别人的领土、别人的自然资源”,但也难以打消西方的怀疑。

  而此次撤军行动无疑有力地驳斥了“俄罗斯威胁论”,有利于改善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形象,缓和与西方之间的关系。

  信号之三:表明在俄美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中,主动权仍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无论是去年9月出兵,还是现在撤兵,普京的决定都相当出人意料,但这也正反映出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掌握着主动权。相比之下,美国则显得处处被动,疲于应对。

  从此次撤军的时机来看,普京掌握得也恰到好处。叙利亚问题既涉及叙国内宗教、民族和政治经济等因素,又牵扯到整个中东地区的教派纷争与极端势力的崛起,还有外部大国的介入,十分复杂,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而目前“伊斯兰国”遭到打击,叙利亚和谈重新开启,正是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指出,俄罗斯此时撤军是以退为进,既能“摆出胜利者姿态”,又能保证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掌握主动权。

  与此同时,普京虽然宣布撤军,但表示将保留在叙利亚的海军和空军基地。这意味着俄军随时可以重返叙利亚,等于为自己留了后手。

  作为当前叙利亚问题的一个重要参与方,俄罗斯的撤军不可避免地会对叙利亚战场态势以及围绕叙危机的国际博弈造成影响。

  储殷认为,俄罗斯撤军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应当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对巴沙尔政府的影响不大。俄罗斯虽然撤军,但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还在支持叙政府,且俄军保留了基地,在危急时刻仍然可以回来,因此叙政府的生存目前来看没有问题。

  其次,对打击“伊斯兰国”的影响也不大。实际上在经过长时间空袭后,“伊斯兰国”很多目标已经被摧毁或者转入地下,俄军能轰炸的目标已经很少,现在空袭的效果正在递减。所以,俄罗斯现在撤出对反恐影响不大。

  第三,对地区局势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这其中的主要变数将是土耳其,因为目前库尔德武装在叙利亚的存在甚至割据,对土耳其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到目前为止,俄军在叙利亚的强势存在对遏制土耳其的作用很大,因此俄军撤离后土耳其的动向值得关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普京“奇招”释放三大信号 2016-03-16 12831946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