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热现场

一颗建德草莓引发的讨论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刘乐平) 3月7日下午3时,浙江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第一小组会议室内,与会的代表们围绕一颗小小的草莓,展开一场“大讨论”。

  引发讨论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建德市杨村桥草莓观光休闲种植园总经理吴东良。

  “去年,有媒体报道说,草莓中检测出乙草胺成分,可把我们坑了。去年这光景,草莓都没人问津,我们一亩地亏了5000元以上。你说冤不冤?”吴东良代表提的是一份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一开口他就诉起苦来。

  “乙草胺是什么?”很多代表听不懂。

  “乙草胺是一种除草剂。草莓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用了乙草胺,草莓苗也会被除掉。苗长不出来,怎么可能结果?”

  “那边媒体一报道,你们也受牵连了,消费者也不明白这中间是怎么回事。”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接话道。

  “我问一个问题,有的草莓有两个头甚至三个头,到底有没有问题?”

  “我可以拍着胸脯说,这个没问题。出现几个头的草莓,那是品种发生了变异,或者是草莓花芽分化期肥水过足造成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点也不奇怪。”

  “那种特别大的草莓呢?是不是打了膨大剂?”

  “我们坚决杜绝使用膨大剂和高毒农药,请大家放心食用。有的草莓大,那是因为每一株上只有一颗大的,其余的就比较小。”

  吴东良代表和张鸿铭代表围绕着一颗草莓,你问我答——

  “建德草莓现在种植面积那么广,关系到很多老百姓的收入,应该考虑打响品牌,制定统一标准,草莓的‘建德标准’,把种植流程规范起来。”

  “标准有的,《建德草莓栽培技术地方标准》已经出台了。”

  “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农产品销售就会受到影响,直接影响农民的钱袋子。听说你们去年就有很多草莓烂在地里,要想办法,不能光看天吃饭,深加工就是一个方向,要争取形成一个产业链。”

  “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新鲜草莓价格高,生产厂家也没办法加工,因为成本太高了。只能到草莓快落市的时候,才能加工。”

  两位代表的热烈讨论,也吸引了众人参与,大家纷纷给建德草莓出点子。

  “建德草莓深加工这一块确实可以下点功夫。早些年,我在建德工作的时候,就提出‘草莓过江,莲子跨乡’,现在草莓种植已走到天南海北了。我曾去台湾地区考察,发现台湾地区的草莓深加工做得非常好,经过深加工,有草莓饼干、草莓冰淇淋、草莓面包……这个附加值就不一样了。可以说,做好草莓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很有必要。”王金财代表献计。

  “对农药不要妖魔化,国家对农药使用有严格的规定,种植户首先要严格规范,用了什么农药要标示出来。可以把市民请进大棚,让更多的人知道草莓是怎么种出来的。”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公交六公司驾驶员虞纯说。

  ……

  无论是市长还是“园长”,对食品安全、农民增收这些问题的关心是一致的。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热现场 00007 一颗建德草莓引发的讨论 2016-03-08 12823894 2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