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米市小红帽”——米市巷街道新时尚

  米市巷,自古繁华, 风景秀丽,久负盛名的“湖墅八景”有两景就在米市巷。其中,“半道春红”地名保留至今,据《西湖游览志》载:相传旧时夹路栽桃数里,春天桃花开时,如火如荼,花落如红雨。

  如今,这一抹红依旧在米市巷街道延续,他们的名字叫“米市小红帽”,在路口,在街边,在小区内……都有着他们的身影。

买小学英语书学英语8天学会8句话

  对着镜子,戴上红色帽子,穿上崭新的红色马甲,用手轻轻抚摸胸口“杭州市功勋志愿者”的标识,标识下面写着杨洁两字。

  “这是去年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奖励的衣服,一直舍不得穿,国际盛会就要在杭州举办了,我们也要有崭新的形象。”杨洁说着,拿起桌上的小红旗和矿泉水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志愿者生活。

  今年已经46岁的杨洁由于出生时大脑发育的不完善,智力比普通人略低,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她一颗志愿服务的热心。

  从2003年加入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始,杨洁先后参加了杭州市敬老志愿者队、大运河博物馆志愿者活动等三十几个志愿者活动,获得“浙江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杭州市功勋志愿者”等荣誉。

  莫干山路与文晖路交叉口便是杨洁岗位。“你好,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在这里等候。”这句话,杨洁不知道已重复了多少遍,但她知道每天至少要喝两瓶矿泉水,因为说得口干了。

  “早上从7点半到9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半,这早晚高峰闯红灯的人比较多,都是赶时间,多的时候要劝阻100多次。”杨洁说,每当别人硬闯红灯时,她会不开心,因为行人闯红灯意味着多了一份危险。

  最近,杨洁的生活又多了一项兴趣,就是为了国际盛会学习英语。“Please,How do you do,Can I help you……”杨洁掰着数了数,学了8天,现在已经会说8句英语了。

  “每天对着电脑学,每天学1句,家里还买了小学英语书。”杨洁说,希望峰会期间可以派上用场,能为国际友人服务。

  一天的志愿工作很辛苦,但杨洁却很满足。“小时候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要用我的能力,将这些温暖传递给更多人。”杨洁挥了挥手上的小红旗说,最喜欢的颜色就是红色,给人以温暖。

4000多名“米市小红帽”在城市中跳动

  其实,杨洁是米市巷街道众多志愿者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并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米市小红帽”。

  目前,街道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由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和共建单位员工共4000余人组成的“米市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伍,达到市、区对街道平安巡防队伍建设人数要求的143%。

  “街道125个党支部近2000名党员全部加入‘米市小红帽’,辖区内60余家文明单位和共建单位,包括学校、医院、酒店等,利用专业资源和职工力量认领‘米市小红帽’责任岗。”米市巷街道负责人说。

  还有一股力量值得一提,那就是群众的力量。米市巷街道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通过社区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短信平台等途径,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现在已经有900多名普通居民主动申请加入‘米市小红帽’。”这位负责人说,现在,加入“米市小红帽”已逐渐成为街道的一种精神时尚,“小红帽”也已成为米市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而志愿者的服务不仅仅停留在文明劝导上,“米市小红帽”还活跃在困难帮扶、环境卫生、平安巡逻、“五水共治”等各个角落。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就在不久前,辖区内的4名志愿者在巡逻时,发现有人涉嫌向路边小店出售私自灌装的瓶装液化气,立即向公安机关汇报。

  经过公安机关调查,瓶装液化气确实属于私自灌装,涉事当事人违反国家有关售卖液化气规定,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群众的力量不容小觑,一个安全隐患就这样被排除了。”街道负责人说,2015年,街道零发案小区19个、占45%,其中沈塘苑小区连续三年实现“零发案”。

服务国际盛会坚持“四点发力”

  面对国际盛会,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街道,米市巷街道按照市里提出的“米市巷要做好国际盛会志愿服务”的要求,开展“服务盛会、米市当先锋”主题专项行动。

  “志愿者服务工作将围绕服务保障国际盛会这个圆心,在环境提升、平安稳定、文明劝导、信息收集等多个重点领域,坚持‘四点发力’。”街道负责人说,让这一抹红在城市中跳动。

  在环境提升方面,组建环境提升巡查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固定时段对峰会环境提升项目、“五水共治”、小区环境卫生、道路停车秩序等进行巡查。

  “我们还将建立志愿者非固定巡查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热心居民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街道负责人说,通过人人参与,让辖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在平安稳定方面,街道将依托街道110社会应急联动中心、100余人巡防特保队伍,建立居民参与的平安巡防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平安防控“大联动”体系,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以1+2模式,也就是1名执法队员及1名协警各带2名志愿者,分两组在小区和支辅路开展治安巡逻,切实提高对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突发事件应对的应急联动反应能力。

  在文明劝导方面,重点在辖区莫干山路、湖墅路、密渡桥路等“两纵六横”主要交通干道路口设置文明劝导岗位。上下班两个高峰时段,每个重要路口分别落实4名“米市小红帽”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文明劝导,确保道路畅通。

  此外,信息收集方面,街道将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布局广、触角深、覆盖大”的原则,有效依托网格化工作平台,发挥网格员和信息员的基层触角力量,建立起覆盖不同层次、各行各业的信息员队伍。

  “在‘两网融合’的基础上,配齐配全‘平安通’等信息化工具,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快速便捷的信息手段,将信息情报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直报到街道和公安分局大情报平台,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到位。”街道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米市小红帽”——米市巷街道新时尚 2016-03-07 浙江日报2016-03-0700012;浙江日报2016-03-0700013;浙江日报2016-03-0700015;浙江日报2016-03-0700011 2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