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开幕前一天委员在忙什么?记者探营驻地——

履职,履职,还是履职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袁艳 阮蓓茜 翁浩浩)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出席会议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都已抵达北京。开幕前一天,委员们在忙什么,他们将会发出哪些议政建言的好声音?记者来到部分委员的驻地,一探究竟。

  发言稿改了8次

  3月2日上午9时许,北京亚奥国际酒店。记者来到姚克委员的驻地房间时,姚克委员正伏在桌案前,他正在准备一份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材料,主题是“推进医院、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破解医改难题”。记者注意到,发言稿的左上角写着“第8稿”字样,而文稿中多处又作了新修改。

  聊起医改话题,姚克委员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疗管理制度。这其中,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应该是“重头戏”。

  “浙江的医改走在全国前列,从2014年10月起,浙江就探索分级诊疗制度,打造‘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姚克委员认为,要通过分级诊疗,真正实现“看诊在社区、重症上医院、康复回社区”。

  “这份发言稿,我准备再打磨打磨。”姚克委员说,在认真履职的同时,把更多的浙江“好声音”传递到全国,也成为他这次参会的一大心愿。

  为提案做足功课

  下午2时许,北京友谊宾馆。记者推开雷后兴委员的房门,只见他正在抓紧完善手头的提案。

  电脑屏幕上,修改的字字句句,都被他用心地以不同颜色标注出来。“深思熟虑地撰写和提交每一份提案,是对群众重托的负责,也是对之后办理单位的负责。”雷后兴委员深知每一份提案所承载的分量。

  雷后兴委员情不自禁地与记者聊起2014年那份编号为第1953号的提案。如今,全国百姓正享受着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免予上线检验的便民政策。殊不知,这背后包含着雷后兴委员的一份努力。

  “只有真正把问题点到痛处,建议说到点子上,提案才能释放最大的能量和效果。身为政协委员一定得做足功课。”说着,雷后兴委员拿出了一份关于推行电梯责任强制保险的提案,“今年我继续关注这个涉及群众安全的问题,建议尽快出台《电梯安全条例》和《电梯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推进电梯安全监管和公共服务创新,也有利于妥善处理电梯事故责任赔偿和化解相关矛盾纠纷……”

  看完病人马上赴会

  下午4时许,华北宾馆。“今天,我差点赶不上来北京的飞机。”匆匆赶到驻地报到的李兰娟委员对记者说。

  李兰娟委员最初计划和其他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赴京。但由于每周三都安排有她的专家门诊,早在一个月前,就有近20名患者通过网络预约挂了她的专家号。

  “这些病人来自全国各地,最远的来自东北,有的是来定期复诊,有的是疑难重症需要会诊。”李兰娟委员说,思量再三,她决定在不影响报到的情况下推迟一天赴京。

  到达大会驻地后,李兰娟委员顾不上休整,就开始修改完善大会提案。这次参会,她共带来了4份提案,涉及加强儿科、产科建设、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是第一位的,得把晚到的时间抓紧补回来。”她认真地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履职,履职,还是履职 2016-03-03 12819293 2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