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美妆小镇打造芬芳产业链

太湖之滨,飘来红妆“女儿香”

  在“浪漫之都”法国,一个被花朵簇拥着的“世界香水之都”格拉斯小镇让世人为之陶醉。这里面朝大海,一年四季都吹拂着潮湿温暖的地中海的海风,沐浴着充足而明媚的阳光,成为孕育出鲜花生长的乐土和芬芳的源泉。如今,在距离格拉斯两万多公里外的浙江湖州,一个在青山绿水中孕育出的中国美妆小镇,同样表现出令人着迷的美丽。

  集聚优势

  孕育美丽发展战略

  建设中的美妆小镇不仅包含设计、研发、生产包装等化妆品制造的各个分阶段产业,还会集化妆品及香精香料天然原料植物园、香精香料博物馆、大师创意工作坊于一体,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参与体验

  “今天,我们带着一个梦想来到巴黎,一个中国化妆品产业的梦想:我们将在中国湖州建设一个全新的、世界级的中国化妆品产业集聚地,来全面提升中国化妆品产业发展水平,造福中外消费者,并为全世界有梦想的化妆品企业提供一个创业平台。”

  2015年10月15日,法国巴黎卢浮宫,中国美妆小镇全球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化妆品产业领军人、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呈以这样的开场白描绘他的“中国化妆品产业梦想”。

  对于建造美妆小镇,侯军呈有着别样的情怀。如今年过半百的他,亲自挂帅中国美妆小镇管委会总顾问,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来,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世界各地考察、招商的路上,已经近一年没有回过上海的家中了。

  “美妆小镇将重点引进以化妆品生产为主导的全产业链项目,打造美妆时尚的‘复合型小镇’”。在湖州市吴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茅利荣看来,建设中的美妆小镇不仅包含设计、研发、生产包装等化妆品制造的各个分阶段产业,还会集化妆品及香精香料天然原料植物园、香精香料博物馆、大师创意工作坊于一体,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参与体验。

  “化妆品产业是21世纪朝阳产业,具有产出率高、产品附加值高等特征。”中国美妆小镇管委会副主任胡建明说,建设美妆小镇的初衷,就是想让这一产业与文化、潮流紧密结合,围绕全省七大万亿产业之一的时尚产业定位,重新定义美妆产业发展方向。美妆小镇在未来建设中,将在劳动力、资本、创新、政府四条主线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从去年4月开始谋划,6月正式动工,今日的美妆小镇已现雏形。在这个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投资105亿元打造的美妆产业集聚地上,一座全球品种最丰富的香精香料植物园正逐渐成型,一座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博物馆也在规划建设之中,美妆小镇真正将历史文化底蕴与良好自然生态合二为一,融为一体。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沿着风光旖旎的南太湖,记者邂逅了正在建设之中的美妆小镇,她背依青山,前临碧水,在景色清妍的湖光山色之间,升腾起中国美妆产业聚变的能量。

  重塑一域

  制造美丽全产业链

  在化妆品生产上,将研发生产护肤产品、彩妆产品、香水产品及其他配套产品。在产品展销上,将发展会展业和休闲旅游,计划建设世界最大的化妆品主题博物馆等,依托小镇内香料植物园等景点打造“美妆小镇一日游”

  在湖州埭溪镇中国美妆小镇韩佛化妆品项目工地现场,一辆辆工程车井然有序地来来往往,“此前,我们也考察了中国的许多城市,但最终决定在中国美妆小镇兴建工厂,我们看中的是这里对化妆品产业发展的全新定位。”韩佛化妆品株式会社中国区负责人金南日如是说。

  这片韩国企业入驻的地方,曾经是连片的低丘缓坡和一座座废弃的矿山。靠山吃山的埭溪人通过低丘缓坡改造,为科学发展腾出了空间。这次,他们要将这“最美的产业”引入青山绿水间,建设成一个错落有致、依山傍水的花园式工业园区。

  走进位于埭溪的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州生产总部,车间里正在加紧生产最新批次的化妆品。产自德国的乳化设备和瑞士产的纳米级高压均质机,被世界化妆品生产同行誉为“神器”,一批国际一流日化巨头都在使用。“你们的生产要求已经超过了许多国际一线品牌。”德国化妆品生产设备制造商唯客乐公司(Weckerle)董事长,在调研过珀莱雅生产基地后连连竖起大拇指。

  通过珀莱雅、欧诗漫等化妆品龙头企业的引领,湖州市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化妆品产业链。在化妆品生产上,将研发生产护肤产品、彩妆产品、香水产品及其他配套产品。在产品展销上,将发展会展业和休闲旅游,计划建设世界最大的化妆品主题博物馆等,依托小镇内香料植物园等景点打造“吴兴美妆小镇一日游”。同时,还将产业链延伸到“互联网+”,发展化妆品电子商务。

  政企携手

  美丽产业商机无限

  为加快打造中国美妆小镇,吴兴区采取“公司+基金+政府”的运作模式,以产业为主导,以资本为助力,结合互联网要素,“产融结合”地打造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小镇里就有一家望舒资本,已经设立了中国首支化妆品产业基金

  2015年10月,茅利荣带队在巴黎举办中国美妆小镇全球首次新闻发布会。在接受采访时,说起这段参展经历,茅利荣还是兴致高昂:“真没想到,国外的品牌对于进入中国市场那么感兴趣。他们太想找到这样一个平台了。”

  会后,国外多家化妆品品牌企业纷纷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向往。其中一个法国著名品牌的老总交流时急切地表示,他的企业数年前就想布局长三角地区,但一直碍于没有合适的途径,看到美妆小镇之后,终于找到了这个机会。

  这也是小镇第一次走出国门,亮相国际。自此,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向世界展开,中国美妆小镇用全新的平台理念向世界发出了合作共赢的信号。

  第一个漂洋过海、扎根落户的“远客”就是来自于韩国的第三大化妆品企业——韩佛。

  “OK!OK!”接连的几个“OK”成为韩佛代表考察美妆小镇的最大感受。集聚的企业生态、扎实的产业基础以及优势化的市场交通让韩佛决定“落户”美妆小镇。而这一举动也拉开了小镇的外资合作大幕。

  目前,中国美妆小镇已成功签约韩佛化妆品、衍宇包材、上美化妆品(韩束)、科技孵化中心、优图碧化妆品、合盛包装等多家实体企业。此外,德国唯客乐、法国欧华溢鸿、浙江美之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法商务合作协会等单位也先后派专人来小镇考察。

  “我们要再一次刷新‘埭溪速度’,让美妆小镇以最快的速度热闹起来。”为加快打造中国美妆小镇,吴兴区采取“公司+基金+政府”的运作模式,以产业为主导,以资本为助力,结合互联网要素,“产融结合”地打造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小镇里就有一家望舒资本,已经设立了中国首支化妆品产业基金。

  画卷已经展开——畅想未来,漫步在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中国美妆小镇,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探访多样的美妆文化。这里漫山遍野花香袭人,一座座现代化、颇具时尚感的建筑环绕四周,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辉,中国美妆小镇,终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太湖之滨,飘来红妆“女儿香” 2016-02-29 12811225 2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