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国企改革多项试点 浙江已先行先试

  本报杭州2月25日讯 (记者 金梁) 国企改革十大试点方案今天公布,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浙江,国有资产总量较为庞大,未来国企改革将如何深入?记者了解到,改革是去年省属国企工作的一个关键词。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的“十项改革试点”中,很多试点工作的内容其实在浙江早已先行先试,并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5年,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66.1亿元,比上年下降5.3%。但通过加快转型、管理提升、降本增效等举措,省属企业全年利润保持增长,实现利润总额271.1亿元,比上年增长7.5%。

  政策先行,薪酬分配

  和重大信息公开已出炉

  在国资委“十项改革试点”中有一条关于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的意见,事实上,在去年7月,浙江省就公布了《关于深化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浙江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其中,职工平均工资是本次改革中确定负责人薪酬水平的关键,根据浙江省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基数测算,省管国企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将下调31.5%。

  “这个政策已经在去年正式实施,国企负责人的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改革后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新增了任期激励收入,这项收入将在任期考核结束后的3年内逐年兑现。

  国企改革,政策先行。但面对不同领域、不同情况的国企,政策出炉之后往往有着各种“后顾之忧”。从浙江来看,某些领域的本土政策已提前出台,探索在前。

  同样,在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方面,省国资委在去年11月出台了《浙江省属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其中就要求省属企业以年度公开、半年度公开和季度公开的方式,公布企业的各种情况,包括财务预算、企业经营情况、企业负责人任职情况和年度薪酬等信息。

  “以前有的企业信息公开较为零散,也不够及时。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管理,健全国资监管体系,打造‘阳光国企’,今后企业列入公开范围的各种重大信息都将按要求公布,通过省国资委和本企业网站公开,网页保留期限不得少于3年。” 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改革先试,推进兼并重组

  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改革,需要的是乘风破浪,敢为人先。在企业兼并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多方面,浙江在深化国企改革的道路上,已有多种尝试。

  对于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的国有资本,兼并重组是国企改革必经之路。

  这几年,省国资委一直扎实推进本地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如组建了省海港集团,重组设立了宁波舟山港集团,省级资产注入和宁波舟山港整合工作正有序推进;加快实施杭钢集团转型升级,完成对宁波钢铁增资实现绝对控股;省能源集团基本完成重组长广集团,并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工作;省农发集团重组黑龙江新良集团并将其更名为绿农集团,正在推进粮源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省交通集团启动水运板块改革重组,通过自救、破产等举措推进水运企业解难脱困。

  在兼并重组的同时,如何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效途径,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发展混合所有制。去年7月,物产中大公司吸收合并其控股方浙江省物产集团获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

  在物产“混改”过程中,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特定投资者包括员工及战略投资者,如联想君联资本、天堂硅谷、赛领资本、三花集团等产业与金融资本,配套融资规模约为23.3亿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混合经营。“混改”之后,国有持股54.53%、社会资本约为45.47%。

  为了给国企助力,省国资委打造了国资运营平台,其不仅参与省属企业内部重组、股权多元化、上市培育等改革实施工作,同时还在为研究深化高速公路、铁路等投融资平台方案,推动相关领域投融资平台建设,让浙江国企在改革道路上走得更顺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国企改革多项试点 浙江已先行先试 2016-02-26 12812932 2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