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珍贵树种造林
提高森林质量

  从我省森林资源现状看,中幼龄林4443万亩,占到乔木林6242万亩的71.2%;生态功能强大的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3451万亩,只占到乔木林的55.3%,亟需进行改造的面积巨大。珍贵树种多为阔叶树,具备发达的根系、高大的树体、宽大的冠幅,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净化空气、改善景观等方面都具有比一般树种更强的功能,且树形美观,具有良好的景观价值。

  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珍贵用材林树种资源的培育。英国国家林业委员会1985年就规定,新造林以阔叶树为主,对橡树等阔叶树种造林给予高于针叶树1.5倍的补助金。德国也确立了增加阔叶林的比重目标。我国台湾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注重针叶用材林转向珍稀及有潜力树种繁育技术研究,重点开展樟树、台湾榉、黄连木等珍贵阔叶树的良种选育繁育研究。

  近年来,我省在平原绿化、防护林工程、采伐迹地更新中,大力提倡使用珍贵树种造林,既可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又能增加森林后备资源,储备和培育大径级珍贵木材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践证明,加大珍贵树种发展力度,是促进树种选择乡土化、确保造林成活成材的重要保障,也是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的有效途径,对于推动地方发展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区域林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珍贵树种造林
提高森林质量
2016-02-26 浙江日报2016-02-2600007 2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