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馒头山地区拆违整治大变样

老百姓告别煤炉马桶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宏萍 裘梦洁 记者 霍翟羿) 粉墙黛瓦,小巷深深。走进位于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凤山门铁路边的一间厨房,房主周敏凤向记者展示里面的布置:地砖锃亮,灶台和洗碗池干净整洁,旁边的储物间里整齐地堆放着清洁用具。

  “几个月前,这间房子很破很差,我自己都不太愿意进来。”她笑着对记者说,就在去年,许多居民还过着每天发煤炉、倒马桶的生活。

  这间厨房的变化,得益于去年11月以来进行的馒头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馒头山地区地处杭州凤凰山脚、紧靠南宋皇城遗址,这里许多房屋已有数十年历史,不少房屋甚至未通燃气、没有安装抽水马桶。由于绝大部分地块属于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限于文保历保政策法规等原因,多年来馒头山地区一直未能进行大范围改造。

  借G20杭州峰会的东风,上城区把这一项目作为改善居民生活的一次契机,推动馒头山地区违建房拆除、危旧房修缮、道路综合整治、立面美化等工程全面开展。

  “最开始,我们只打算对部分靠近中河高架和钱江四桥的房屋进行立面改造,但是项目正式启动之后,我们发现整个馒头山地区需要改建的地方太多,工作量也随之增大。”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告诉记者,自整治工程开展以来,上城区共有8个部门超过60位工作人员常驻馒头山施工现场,共同推进工作。

  目前,馒头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已初见成效,违建拆除完成98%,拆除总面积约20150平方米;主要道路综合整治进度超过50%;通过一系列改造工程,许多居民家中焕然一新。不久的将来,100余户居民的“拼接厨卫”问题将全部解决,燃气管道铺设惠及650余户家庭。目前,100余处房屋屋顶平改坡基本完成,100多户住房条件特别差的居民已经签订了外迁意向协议,预计最终将有400户实现外迁。今年上半年,馒头山地区居民的生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老百姓告别煤炉马桶 2016-02-25 12810568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