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谋好信息经济
发展新篇

  我省信息经济已经有了良好开局,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我们必须更加有为,坚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在发展理念上,要树立信息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的理念,摒弃信息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对立认识,冲破“信息经济是发达地区的‘专利’”的认识误区,把握规律,坚定信心。在战略地位上,要全面提高信息经济发展的首位度,把信息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明确“三个第一”,即第一技术是信息技术,第一产业是信息产业,第一经济是信息经济,把发展信息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实践中要突出以下重点:

  抓创业创新,优化提升政府服务。创业创新是信息经济的灵魂,要树立崇尚创业创新的价值导向,倡导“开源、分享、协作”的创客精神,激发信息经济领域创业创新活力。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政府要围绕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大力简政放权,用权力“减法”换取创新“乘法”,通过完善创业创新服务设施、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创投基金和扶持一批创客空间等方式支持信息经济发展。

  抓基础设施,强化网络支撑体系。积极推进“云+网+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云化浙江”建设和云计算、大数据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宽带浙江”战略实施;部署全面感知的“泛在浙江”,加强信息采集终端基础设施建设,广泛部署自动感知终端,并接入互联网,形成遍布全省的基础设施物联网络,推动农业物联网、制造企业物联网、各类工程物联网的发展。促进政府公共数据资源、社会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打造“数据浙江”。

  抓信息产业,构筑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发展集成电路、物联网和嵌入式软件、通信网络、数字音视频与新型显示、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发展“有芯”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有魂”的软件业和“有活力”的信息网络服务业,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以产业为主导推动信息经济快速发展。

  抓融合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渗透,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浙江智造”,推广智慧城市建设。

  抓平台载体,打造产业发展高地。以特色小镇、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发展载体和平台,吸引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入驻,建设一批集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信息经济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信息产业发展格局。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借助信息经济东风实现弯道超车、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积极建设信息经济大省和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努力谋划谱写好浙江信息经济发展新的篇章。

  【作者为省经信委总工程师】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谋好信息经济
发展新篇
2016-02-25 12808713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