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
回答记者提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查文晔 赵博) 国务院台办2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两岸不是“国与国”

  有记者问:据报道民进党团决议的党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名称上将使用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的提法,台湾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大陆释放善意,请问有何评论?   安峰山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我们对两岸协商谈判的立场十分明确: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协商所签署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和尊重。

  愿以真诚交流拉近两岸心理距离

  有台湾记者问,大陆一直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可是台湾部分年轻人却越来越偏离两岸接触,甚至走向比较“独”的状况,大陆方面有何看法?

  安峰山表示,目前岛内一些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大陆、对两岸关系可能会有一些模糊认识,我们愿意通过真诚、善意和亲情去拉近两岸的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

  他说,我们也愿意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扩大两岸合作,通过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增进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深化他们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融洽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感情。

  李登辉新书充斥卖国言行

  有记者问,李登辉在其新书中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并大肆鼓吹“台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回答说,李登辉新书中充斥着赤裸裸的“台独”主张、卖国言行和殖民奴化心态,再次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的立场,与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为敌的本质,遭到了两岸同胞的强烈谴责。

  他强调,1949年以来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也从未改变。我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民进党籍“立委”近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提案,要求废除悬挂在岛内学校或机关里的孙中山遗像,安峰山就此应询表示,这一举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注意到台湾舆论也指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和“去中国化”的又一举动,应引起两岸同胞高度警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国台办发言人
回答记者提问
2016-02-25 12811731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