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徐建华:

带好队伍担当大局
政策性金融更有所为

  徐建华已在银行系统工作近40年,是中国银行业30余年改革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建设者,对银行的经营、服务、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深刻的理解和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她于2002年调入进出口银行系统工作,2011年11月来到浙江工作,现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从央企众多的北京到民企遍地的浙江,从分管工作到统抓全局,又恰逢经营形势趋于复杂的经济“新常态”,她以不输须眉的工作激情、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立足浙江省情,坚持“四心”不变,带领该行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结构、影响力和队伍建设的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队伍建设是核心

固信念之“基”补精神之“钙”

  2015年12月,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辖属4个党支部书记集中“应考”。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年度大考”的“考题”是基层党建工作。

  作为一名老党员,徐建华认为,“基层党建工作要紧密围绕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总方案,将基层党建与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相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协同发展,以更好地激发内生动力。”去年4月国务院通过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了要进一步强化进出口银行政策性职能定位,加强党的建设无疑将是未来该行改革的题中之义、应有之要。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深刻认识到,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才能够在转型升级的大战略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

  她来到浙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班子凝聚力。班子成员要一起过好忠诚奉献关、过好团结合作关、过好纪律规矩关、过好廉洁自律关。只有自身过硬才能真正做到上行下效,带动引领全行干部员工共同为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发展事业奋斗。

  “抓好党建最核心的是要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根本要求。”徐建华说该行面临的一大难题,是人员少、机构少、业务重,破题的关键还是要发挥团队力量,固信念之“基”、补精神之“钙”,让每个人都成为一支队伍。这几年,徐建华非常重视队伍建设,通过三项组合拳,大大提升了内部凝聚力和创造力。

  推行岗位轮换制度。2012年以来,该行处级干部岗位轮换已多达28人次,普通员工84人次。通过岗位交流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前后台的矛盾,也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学习新业务、了解新知识的平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更有效适应金融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对促进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意义。

  强化内部业务培训。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落地以来,浙江省分行结合改革任务不断加大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制定了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2015年共开展各种专题培训55场,参训人员2230余人次,并邀请了省商务厅、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浙江银监局以及浙江大学、省委党校等有关外部专家围绕经济金融热点内容开展培训。

  深入青年员工引导。该行还特别重视团委工作,从青年员工的个性特征和心理需求出发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加强改革政策解读、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组织开展了各类形式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2015年,由徐建华牵头的重点课题调研组撰写的《金融行业青年员工社会心态及思想状况调研报告》获得了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质效并重是追求

规模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

  2011年底,徐建华刚来浙江省分行,恰逢我省区域金融形势复杂严峻,该行前期发展积累的业务结构不够均衡、业务管理相对粗放、信贷员管户压力大的问题开始凸显出来。对此,该行班子成员秉承问题导向,一手稳发展、调结构,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一手抓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业务规模大幅增长,2015年12月底贷款规模已突破8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该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阶段,我们不仅要注重业务发展,更要注重管理提升、风险防范,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保持资产质量良好态势,促进规模、质量与效益的协调均衡和全面腾飞。”徐建华表示,规模必须做大,风险必须控制,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可偏废。要坚持规模增长与效益提升并重,提高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追求质效并重,首先遇到的是信贷风险的考验。2012年以来,受经济形势及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浙江“两链”风险加剧,银行业不良贷款集中爆发,不良贷款余额逐年快速上升。外部环境的变化,让该行也难以独善其身。面对巨大的风险防控压力,该行从维护当地经济金融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一方面强化组织保障,研究成立风险资产化解小组;另一方面完善重要信息、重大事项集体商议决策的工作机制,群策群力、“一户一策”研究风险处置预案。该行党委班子成员坚持风险项目牵头管、重点抓、全程跟,分头带队赴实地谈判催收30余户次,顶住巨大压力,近年来累计收回风险贷款近11亿元。截至2015年底,该行不良率为1.12%,较全省平均不良率低1.25个百分点。

大局担当是主线

推动改革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进出口银行落实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省分行成立十周年的开新篇、谋新局之年。当前,该行一方面抓紧落实进出口银行改革各项具体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市场化条件下政策性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另一方面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要经济工作部署,结合省情实际、立足优势、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着力为我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阶段,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性使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精准发力、优化资源配置,将有限的政策性金融资源用在刀刃上。”徐建华表示。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重在支持浙江外贸稳总量、优结构、促平衡。全力支持浙江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开放大平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重在落实自身改革,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发展水平。坚持协调发展理念,重在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推动解决浙江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问题;重在合理配置政策性金融资源,努力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重在持续抓好自身风险防控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努力建设政策性职能定位的现代金融机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在树立责任,加大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鼓励企业绿色发展。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重在共建与共享,对内实现分行发展与队伍成长的统一,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对外坚持构建银行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付出总有回报,价值赢得尊重。“接下去,我们还要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为促进我行定位优势与浙江省情深度融合,更好服务浙江实体经济,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开拓政策性金融新业态做出更大努力、争取更大业绩。”徐建华表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带好队伍担当大局
政策性金融更有所为
2016-02-25 浙江日报2016-02-2500031;浙江日报2016-02-2500026;浙江日报2016-02-2500025;浙江日报2016-02-2500029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