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两美浙江

引入PPP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态治水全覆盖

  近年来,江东区在重点推进内河外源整治彻底消灭“三河”的同时,注重从生态修复着手提升内河水质,该区拓展公私合营(PPP)模式外延,将生态治水任务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外包给相关企业,由企业按照合同内容进行治理,达到预期治理要求时由政府支付服务经费,从而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建立起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7月该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内河生态治理全覆盖。

  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水专业化。2013年以来该区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治水,共引入11家治水企业,对全区44条内河、72.35万平方米水域实施水体生态维护。去年7月进入招投标平台的前塘河等28条河道水质日常维护提升服务项目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投标,该区邀请中介公司、高校专家、内河管理职能部门业务、纪检人员组成的十余人的专题调研组,对17家投标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现场考察,更加直观、全面地分析了企业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各企业实际治理情况综述,为评标专家提供有说服力的参考依据,最终宁波市恒洁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宁波立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浙江阿凡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家单位“脱颖而出”获得28条内河3年的治理权。

  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治水有效化。生态治水项目治理周期较长,技术、资金投入大,江东区自实施生态治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达8000余万元,累计安装水质日常养护设备425套,投放了人工水草、水体绿化约15000平方米;引进的治水技术多达十余项,涵盖了较早的安装推流曝气、微气泡增氧、人工水草投放等多种科技原位处理以及HJ-污染源原位处理系统、水体复氧系统、微纳碳纤维生物活化床等时下最先进的生态科技手段。通过治理,目前成效最为显著的是该区童王河,该河道由原先的垃圾河转变为水体透明度达到1.5米的景观河,河道治理经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也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开展动态监管实现治水长效化。按照“第一年完成CPI(综合污染指数)消减量不得低于最终目标总消减量的30%,第二年不得低于60%,3年后达到最终维护目标”的治理要求,该区率先采用了“依效付费”的模式,按照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对水质的监测结果对治水企业进行定期评分考核,考核分达到80分的为合格,考核合格后给予支付水质维护提升费用,有效克服了以往重工程建设轻效果评估的弊端,提升治水实效。目前,该区每月委托2家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对辖区所有河道透明度、高锰酸盐指数、pH值、溶解氧、悬浮物、水温、氨氮、总磷共8项指标进行水质抽检,同步绘制河道水监测综合曲线图,并及时反馈至各“河长”,以便综合施策。


浙江日报 两美浙江 00012 引入PPP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态治水全覆盖 2016-02-25 浙江日报2016-02-2500008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