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开设口岸进境免税店

机场可补买洋货

  本报杭州2月23日讯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俞晶 张勤)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对口岸进境免税店的布局、建设和经营管理作出具体规定,并送出了“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这一福利。

  “杭州萧山将设口岸进境免税店!”随后,这则消息在朋友圈引发关注,让不少人很是兴奋;殊不知,早在2015年下半年,杭州萧山机场便已试点开设了省内首家口岸进境免税店,福利早已在身边。

  2015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经海关总署批准,杭州萧山机场口岸进境免税店便率先于2015年下半年试点营业,为进境旅客补买洋货创造条件。

  “客流量和销售情况都要好于预期。如果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支持,国人也愿意把消费留在国内。”记者从萧山机场口岸进境免税店处获悉,受制于面积,该店销售品类中目前烟酒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香水、化妆品和进口食品等,高峰时期每日客流量超过7000人次。

  据介绍,口岸进境免税店的顾客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冲着免税店的价格和品类优势而来,例如一些选择出国海岛游的旅客会发现,当地的免税店并不发达,价格较贵,品类不全,便选择了回国买;另一类顾客比较有意思,出国旅行购物时喜欢货比三家,总觉得下一个店会更便宜,一来二去观望之下,错过了购买时机,只好回来补买。此外,这也为下了飞机才发现漏买礼物的顾客提供了“补货”的机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机场可补买洋货 2016-02-24 12810479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