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企业排队上市筹资金 供给结构改革促转型

慈溪吹响壮大实业集结号

  本报讯 (记者 谢晔 李华 通讯员 卢萌卿) 猴年伊始,很多企业还在寻觅新一年订单的时候,宁波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洲却在考虑,如何利用公司上市的契机提高产能,以便满足纷至沓来的订单需求。春节后,慈溪出现中小企业排队上市、传统名企重回实业的新气象,伴随着上市意愿、主业信心的回暖,慈溪企业家吹响了壮大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集结号”。

  宁波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先进制造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攻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装备的研发及制造,智能控制、信息化软件的开发及销售。“今年前两个月,我们接到的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70%,因为配套资金不足,产能跟不上,不得不忍痛舍弃一些大订单。”朱立洲喜忧参半。去年12月22日,江宸成为慈溪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上市可以缓解我们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预计2016年,公司业绩有望实现60%以上的增幅。”

  春节后,慈溪30多家高技术含量的中小企业步入实质性上市准备阶段,其中证监会在审企业1家、宁波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3家、新三板在审企业1家。“这种排队上市的景象,是我们这个‘经济大市、上市小市’8年来所未见的。”慈溪市有关负责人说。

  正处在上市辅导期的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希望通过上市,抢占向高端核心零部件产业转型的先机。立志于打造机器人产业的中大力德,在行业尖端的精密减速器生产领域有着雄厚的研发实力。最近,其核心产品RV减速器已经开始批量试产。公司总经理岑国建估计,后续至少还需要投入上亿元资金,而企业一旦上市,资本带来的“乘数效应”有望帮助公司实现“弯道超车”。

  实体经济踊跃上市,首先是因为企业信心提升,其次是政策暖风效应。去冬今春,慈溪密集发放扶持中小企业上市政策“红包”,突破了企业从改制到上市过程中的瓶颈。

  产业回归和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慈溪市面向新产业、新产品、新设备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投资也蓬勃兴起。2015年,慈溪市固定资产投资718.9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工业投资350.81亿元,比上年增长41%,其中工业技改投资比重占到七成以上。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慈溪吹响壮大实业集结号 2016-02-22 12807919 2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