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经济

猴年春节金价飙涨后大幅回调

黄金投资难迎“黄金时代”

  [理财顾问团]

猴年春节金价飙涨后大幅回调

黄金投资难迎“黄金时代”

本报记者 袁华明

  春节黄金周,最亮眼的财经焦点可能就是“黄金”——全球黄金价格在一周内飙涨超过7%,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暴跌中的另类“奇迹”。已低迷数年的黄金市场,是否会随着这一波黄金价格的上涨而迎来新的投资春天?黄金投资是否迎来了新一轮上涨行情的拐点?

  金价飙涨

  “中国大妈”盼解套

  在杭州城南的一家超市内,几位大妈正围着黄金柜台在咨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黄金价格和销量都比春节前涨了不少。而不远处的一家银行内,也摆放着纯金版生肖的广告易拉宝,工作人员称金价上涨后这个产品销售量也有所上升。

  记者在杭州延安路等处的一些黄金专营商店看到,前来光顾的消费者不少,他们有的是来咨询的,也有的直接下单购买。显然,金价上涨已经影响到很多人的黄金购买行为。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下跌,大宗商品也不例外,与此同时,黄金的避险功能得到追捧,国际金价大幅上涨。广发证券发布的黄金行业跟踪报告显示,金价从2012年的每盎司1900美元高点一路回落到2015年底的每盎司1000美元上方,2016年价格重新上升。特别是猴年春节以来,金价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涨势喜人。

  很多人还记得,前几年“中国大妈”冲进黄金市场的情景。大妈们纷纷投资黄金,没想到不久就被套牢了。金价回升,最开心的可能要数这些炒黄金的大妈们。家住杭州城西紫金港路的霍大妈几年前在金价高位时炒黄金赚了一小笔,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就被套牢。“后来在低位又买了一些,这波行情基本解套了。”

  和大妈们简单的消费投资所不同的是,杭州的陈先生已经专业投资黄金多年。今年春节前他果断买了一单,节后已经赚了一笔。他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利率越来越低,日本甚至负利率,他考虑投资更多的黄金及其他贵金属。“如果考虑到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率的问题,黄金更显得保值。”

  快速回调

  短期追涨风险大

  在金价高歌猛进的同时,分析师们也提醒投资者要谨慎应对市场短期可能出现的回调。由于国际市场上黄金与汇市、原油价格等息息相关,因此黄金价格的涨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他几类投资产品表现不佳。

  “市场的不确定性使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受到欢迎。”博时基金的黄金分析师指出,以往投资者投资A股以绝对回报为主,而黄金投资是追求保护性的资产,绝对增值收益不明显,但今年全球经济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短期大幅波动,不少投资者从资产增值转向资产管理,为了安全而开始投资黄金。

  在国际市场方面,金价已经有所波动。据了解,国际金价2月16日大跌,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下跌31.2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08.2美元,跌幅为2.52%。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国际金价在获得2008年以来最大的周涨幅之后,回调风险逐步增大。

  在国内市场方面,记者留意到,尽管2月15日黄金概念股大涨,但2月16日在股市全线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避险情绪有所趋缓,4只黄金ETF当日价格均出现下跌。2月16日和17日,A股连续收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的分流,避险为主的黄金也可能受到影响。黄金概念股在17日开盘时杀跌,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黄金价格的这一轮上涨,会是V形反转的起点吗?对此各家机构分析的观点不尽相同,但普遍认为短期回调的风险较大。对投资者而言,适当谨慎很有必要。考虑到美元进入加息周期,黄金投资的“黄金时代”远未到来。

  投资方式

  适合自己才最好

  在杭州郊区的一些地方有个习俗,长辈们要给满月或周岁的孩子打一副金手镯,既含有金玉满堂的祝福,也是一个长期的投资,等孩子们长大了价格也会涨很多。

  家住杭州转塘的老宋2015年年底给周岁的孙子打了两只金手镯,他乐呵呵地说:“没想到一月时间就涨了这么多。”而在当地的一些“打金店”(黄金加工店),记者也看到了不少正在排队等候取件的顾客。

  而其实,黄金的投资方式有好多,并不是仅有黄金现货和期货。记者采访了多家投资机构,业内人士称,投资黄金概念股、纸黄金、黄金ETF等都是很流行的方式。

  炒炒黄金概念股,也算是间接投资黄金。猴年股市开盘第一天,黄金概念股集体涨停,在大盘表现并不佳的当天,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对从来不炒黄金现货、期货的很多股市投资者来说,更关注的是关联市场对股票的影响,所以黄金价格走强,对股市相应板块肯定是利好,他们也会盯紧黄金概念股。

  曾一度受到热捧的纸黄金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不用跑到金店、银行,更不用担心真伪。”投资过纸黄金的杭州市民张女士认为,纸黄金投资更灵活,在交易时间随时可以买卖。

  此外,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证券品种,国内推出的黄金ETF,是由基金公司以黄金合约为依托,通过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实盘合约来跟踪国内黄金价格走势。

  “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内容之一,也可以实现多元化的投资。”分析师杭紫认为,仅就黄金投资而言,投资者也可做合理配置,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本报杭州2月17日讯)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4 黄金投资难迎“黄金时代” 2016-02-18 浙江日报2016-02-1800007;12569037 2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