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高山走亲戚 牵挂暖人心

富阳党员干部走访空巢老人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孙亚男 张晓庆) 告别了寒潮,许久不见的暖阳正渐渐退去大地的寒意。

  但在一些偏远乡镇、高山村落,寒潮留下的“后遗症”尚未痊愈。

  春节前夕,那里群众的生活让人牵挂。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市富阳区最南端的高山乡——湖源乡采访。

  和很多偏远乡镇一样,湖源乡10个行政村的常住人口中,绝大部分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清晨,山区飘起了细雨。湖源乡常南村党总支书记徐仙连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温度计:零下3℃。“天还这么冷,不知道巧云嫂一家怎么样了?”徐仙连想。

  走出村委会,徐仙连直奔村民周巧云的家中。敲开门,看到周奶奶正抱着暖炉坐在床前,她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些。

  周奶奶今年67岁,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半个月前寒潮来袭,大雪封山,气温降至摄氏零下十多度,老人突然昏迷不醒。得知情况后,徐仙连和另外3名村干部一起将老人抬上了自家的越野车,送往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那天,出村的道路上积雪厚达二三十厘米,暴雪阻隔了视线。但车上的人没有多想。“就是抬也要抬出去!”5公里的路程,整整开了近半小时。

  “真是多亏了你们。”周奶奶的儿子事后不停地道谢。

  前几日,山区接连下了几场雪,村干部没有停歇,天天在村里走访看望高龄老人,给他们送去炭火、粮油等过冬物资。

  同样牵挂着老人们的还有湖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二十多名医护人员,连日来,他们在全乡7个站点为两千多名老人送去了义诊服务。

  拂晓,党员医师李灵和两名同事,带上急救箱、血糖仪、心电图机等设备,骑着电瓶车在狭窄的山路间穿梭,寒风伴着细雨刮在脸上。

  天一冷,老人出行不便,他们得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寺口村有182户,高血压病人45人;双喜村659户,高血压病人178人……”扎根山区多年,李灵对每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对这群细心的医生,村里人早已把他们当做家人,医师们有时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热情的村民早就已经摆好了碗筷。十多天来,李灵和同事吃着“百家饭”,奔波在各个村落。

  湖源乡是一个以农为主的乡镇,山地广阔、竹林遍布,板栗、竹笋等是全乡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前段时间的寒潮中,全乡4.3万亩毛竹均有不同程度受损,竹身倒伏,部分已萌动的笋芽停止生长,已露土的竹笋停止生长、老化、退化,甚至变腐烂。

  乡林管员潘林生心里和竹农们一样焦急,为了想办法减少损失,他和乡里请来的技术员一起下村指导。潘林生说:“快过年了,我们要和村民站在一起,设法帮他们渡过难关。”乡政府也通过林业综合保险,以村为单位向保险公司报损,目前,保险公司正在核定。

  离开湖源乡时,细雨停歇,阴冷的天空泛出丝丝红霞,透过迷雾的间隙,千丝万缕的光影洒在漫山的竹林间,不用多久,这里又将是一片绿意葱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富阳党员干部走访空巢老人 2016-02-07 9766526 2 2016年02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