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苗农老徐变身民宿潮男

  本报奉化2月6日电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竺景亚) “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13个标间大床房都订满了,北京、上海、湖南的客人过几天就来啦!”6日上午,记者来到奉化溪口镇四明山区的上白村宁波溪口国际青年旅舍(茗山旅馆),老板徐再优正在门口贴春联挂灯笼,5楼阳台上,老板娘胡大姐忙着洗晒客房的床单被套。生意好,夫妻俩爽朗的笑声里也满是喜气。

  老徐今年47岁,是上白村土生土长的农民,黝黑的皮肤,粗大的手指关节,你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开起了国际青旅。“开青旅之前,我是种苗木的,在四明山上和村里有30亩地,以前卖苗木收入每年有近20万元。”

  溪口镇副镇长唐超波介绍,苗木是溪口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全镇一度有4万亩苗木基地,其中2万亩在山坡地上。2012年年底开始,宁波市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禁止在坡度25度以上的林地种苗木。2015年初,宁波市又再次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涉及余姚、奉化、鄞州三地的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

  “一开始苗农们都难以接受,但镇里给我们开动员会,还帮我们想转型出路。”老徐其实也清楚,苗木栽种出售迭代速度快,若在坡度25度以上的林地种苗木,水土流失将成为大问题。“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但我连小学都没读完,不种苗木还能做啥?”老徐和镇上近2万户苗农一样,开始考虑转型问题。

  在外甥女婿的建议和政府帮扶下,不会上网、连智能手机都没用过的老徐,将自住房改造成了国际青旅。“我估摸着这可能是个赔本活。”老徐当时心存疑虑。

  让老徐没想到的是,因为是国际青旅,离溪口景区又近,刚开业就有美国客人住了进来。第二天,来宁波参加展销会的印度客人、骑车旅游的12个70岁河南老爷子也前后脚住进来。这几年,老徐的国际青旅先后接待了全国各省和七八个国家(地区)的游客。

  除了网上接单,老徐也越来越“潮”。“旅舍墙上的手绘漫画就是在网上找到的香港义工,花了半年时间画的呢。”和记者聊天时,老徐时不时还会蹦出“BBQ”、“太空舱床位房”等年轻人的词汇,老徐如今还喜欢上了和客人们聊天、拍照。

  老徐说,开旅馆事情琐碎,一家三口一年下来,收入约十五六万元,比苗木生意景气时的收入要少一些,但他每天的心情都特别好,“而且四明山上越来越绿了,冲这点,都值了。”

  据了解,溪口镇有的苗木种植大户在农技专家帮助下,引种蓝莓、车厘子、香榧等,也有村借助溪口国家级5A景区的优势,试水乡村民宿。随着转型慢慢显效,生态修复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唐超波说:“截至2015年底,全镇已完成了12175亩禁止开发区域的林地生态修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苗农老徐变身民宿潮男 2016-02-07 9743354 2 2016年02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