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农家乐里寻年味

  杨军雄

  红红的炉火烧出传统的年味,春节的热闹彰显农家的富足。一声声欢笑中,一担担年货中,一盏盏灯笼中,年味弥漫在乡村的各个角落,越来越浓。

  这几年,城里人下乡,找个农家乐过春节,成了一种新风尚。城里的春节,车马人稀,年味多少已有些褪色,而在农村,即使年已过了,年的味道也并不会在乡村消失。整个正月,乡村都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走亲戚、访朋友、唱大戏、耍龙灯,好不热闹。年味在过了正月后才渐渐淡下来,从腊月到正月,整整两个月,年味都在乡村的上空弥漫着。

  一些不甘寂寞的城里人已经在农村找回了记忆中的年味。笔者了解到,金华磐安县管头村,一次就有上千名上海游客来过年。这些进到村里的城里人,和村民一起贴春联、打年糕、包饺子……到美丽的乡村过农家年,收获着别样的喜悦。

  植根于农耕文明的春节,许多习俗却在城市化进程中日渐淡薄乃至消失。杀年猪、打年糕、制作糕点,这些年俗,成了农村特有的场景,城里人看来熟悉又陌生。门前挂上大红灯笼,门上贴好红红的春联,昭示着红红火火过大年。除夕夜,家家户户通宵灯火不断,鞭炮声几乎不间断。一家人欢欢喜喜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从正月初一这天开始,大家按照辈分及亲近程度,走亲访友,拜年叙旧……

  由于家庭结构的变化,在城市变淡的年味儿,在农村却还能看到几代同堂共话天伦的热乎劲儿。乡村文艺活动又是一道“大餐”,比如敲锣鼓、舞狮子、看大戏等。正月十五之前都是年,热热闹闹的各种活动会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闹元宵。乡村的年味给久居城里的人们全新的体验,种种乡村元素在春节得到了集中体现,正因为乡村不一样的习俗、过节方式和生活环境,对来到这里过年的城里人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乡村的年味,也给缺乏邻里交流、独来独往的城里人融入农村礼俗社会,社区大家庭“合家欢”创造了一次难得机遇。在乡村的年里,村民们打破了家与家的界限,营造出和谐的年味儿和浓浓的邻里情。

  乡村的年味,更是浓浓的乡愁。家乡的年味是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营造出这种浓浓的过年氛围,值得留恋,值得回味,也勾起了人们对家乡的美好回忆。正如一位移居到城里多年的作家,回村过年后的感叹那样:过年是深刻而久远的记忆,是内心深处难以释怀的厚重情节,就像古街老巷里飘香的陈年老酒。尤其对于身在异乡的游子,伴随着时令的脚步,那种淡淡的思乡忧愁,就悄悄地荡漾在眼前了。

  可喜的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乐、乡村旅游等民宿经济发展,全省越来越多的乡村变得更加“宜居”、“宜游”,游走在浙江乡村之间,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里的乡下环境不比城里差。“优雅传统建筑、悠久传统文化、优美人居环境、悠闲生活方式”,“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渐渐成了现实。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农家乐里寻年味 2016-02-05 9431974 2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