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年货数据背后
的浙江春节

  本报记者 李倩

  作为消费者过年期间的传统大事,年货消费不仅包含了对过去一年收获的喜悦,也能折射出每一年的消费趋势和变化。从1月17日到21日,仅仅5天,阿里年货节就卖出了21亿件商品。对于年货和年味、团圆与亲情,由阿里巴巴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的洞察,也为我们展示出一幅猴年春节的消费图。

  三成浙江人

  买了浙江特产

  猴年春节依然是个吃货的春节。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食品类商品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65%,说明舌尖味蕾绝对是国人置办年货的重要考虑。

  年味就是家乡味。对比各省的特产和各省最爱购买的年货可以发现,挑剔的吃货们在春节最爱的还是家乡的特产。这或许是人们无论走得多远,春节都要回家,春节最眷恋的就是那口家乡味。内蒙古、福建、四川、山东、山西成为最爱家乡味的前五大省份;超三成浙江消费者购买了石斛、枫斗、香榧、黄酒等浙江特产;超四成福建消费者年货清单里有金骏眉、正山小种等福建好茶。

  分地区来看,杭州人最爱买的年货前三位分别是佛珠/木质手串、挂历和家居智能用品,远超山核桃坚果炒货等传统年货。宁波人热衷抢购的年货也出乎意料,分别为衣物清洁剂/护理剂、领带夹以及灵芝。

  此外,年货大数据报告公布的十大土豪村,温州平阳万全镇中镇村位列第六。

  水饺销售榜

  浙江人占据榜首

  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不仅是除夕的一顿晚餐,更承载着一家人团聚的期盼。网购时代,国人的年夜饭怎么吃?

  大数据显示,国产白酒、海鲜水产制品、新鲜水果南北干货以及葡萄酒合计占到了全国人民除夕餐桌开销的一半以上,可谓是年夜饭上的“四朵金花”,这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举国上下在年夜饭食材采购上拥有相同的偏好。

  比如饺子。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放鞭炮、看春晚、吃饺子。饺子,在北方的年夜饭上是任何山珍海味都不能替代的重头大宴。按说过年前,全国一大半的饺子应该销往北方才对。然而大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期间,网上速冻水饺的“半壁江山”竟然被南方人买去了!水饺销售前四强中,浙江、江苏、上海占据前三强,天猫淘宝上四成以上的水饺产品被江浙沪吃货买下,浙江更是拿下14%的份额,首都北京只能甘居第四。

  “事实上北方人爱饺子爱得更深沉。”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数据分析师表示,包饺子对北方人来说从来不是麻烦事儿,过年更要亲手包饺子才够年味。而在南方,往往一包速冻水饺就能完事。

  快递送回家

  年货比人先到

  人未到家,年货已到,网购下单快递到家使得“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大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5天卖了21亿件商品,其中13.66%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收货地址从一二线城市的常用地址,变为县级城市乃至县域、乡村的备用地址。也就是说,今年春节,大约有2.8亿件年货加入了春运大潮,这些奔波在回家路上的年货,满载着对远方家人的眷念。

  大数据发现,“先回家”的年货,下单地址集中在北上广深,其次是杭州、苏州、东莞、南京。一线城市仍然是最大的追梦之地,同时也有大量外来务工者聚集在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打拼。给远方的家人购置年货,成为他们与亲人分享这一年收获的最好途径。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年货数据背后
的浙江春节
2016-02-05 9431750 2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